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双节连过,端午小长假“团圆宴”发力

  • 发布时间:2015-06-23 05:34:12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双节连过,端午小长假“团圆宴”发力

  杭州人气餐馆三天来处于“一位难求”的满负荷状态

  □本报记者 祝瑶

  包含了端午节、父亲节和夏至,为了美食不遗余力的吃货们,硬是将这个小长假过成了美食节。

  记者了解到,杭城餐饮店接连准备了“五黄菜”,父亲节套餐以及适宜的夏季美食。从端午小长假第一天开始,商场的人气餐馆就进入到“一位难求”的满负荷状态。

  双节连过,小长假团圆宴发力

  小长假期间,杭城不少餐饮商家表示,大张旗鼓地为端午节和父亲节造势。

  端午节当天,杭城不少餐厅的入口处都摆放着粽子展示品,为端午节“撑门面”。

  各餐饮商家表示,端午节当天黄鱼、黄鳝、黄瓜、咸蛋黄和雄黄酒都有所准备。

  节赶节,今年的端午节之后就是父亲节,于是不少餐厅打出了“端午节吃团圆宴”的概念,得到了食客的认可。

  “本来想晚饭时间全家聚餐,打电话一问杭州酒店才知道,大堂里10人桌也一位难求,只好改成中饭聚。”杭城食客小董表示。

  另一位家住城东的陈小姐,想在父亲节当天在凯悦酒店湖滨28庆祝一下,几经波折,才抢订到了最后一间包厢。

  “对餐饮行业来说,一般春节和中秋节才是团圆宴的旺季。”业内人士也感受到,端午节小长假的团聚宴也日渐成形。

  记者了解到,西溪印象城外婆家和炉鱼店,这两天到下午1点半,店内依旧一片忙碌。

  “初步统计,餐饮客流比去年端午节要增加不少。”外婆家相关负责人表示,得益于“双节连过”的节日效应,商场店的餐饮人气指数稳中有升。

  应景手工粽成人气第一,吃货们在家忙补货

  难得有假期,杭城吃货“小婷”选择了躲避“堵堵堵”,安心宅在家。“从6月16日开始,各大购物平台持续狂欢。前几天因为上班没时间细看,这三天刚好在家看屏补货。”“小婷”说,几天下来海淘了不少进口海鲜、甜甜圈、水果和小零食,预计将把冰箱塞得满满的。

  记者从国内首家民间美食交易平台“觅食”了解到,端午节三天,平台的订单量猛增了五倍。“觅食”相关负责人表示,从购买品类来看,带有浓郁中国传统端午氛围的美食广为热销。得益于同城配送、“即日达”等便捷的物流,手工粽子、自酿黄酒的销量分居第一、二位,麻糍、农家咸鸭蛋等也受到广大消费者的热捧。另外还有不少吃货抢购了鸭舌、鸡爪、手工牛肉干等作为小长假解馋零嘴。

  值得一提的是,端午小长假期间,几年来广受网民争议的粽子“南咸北甜”之争看来也可以落下帷幕了。相关人士表示,从“觅食”平台的数据来看,45%的长江以北的消费者购买的是咸粽子,只有55%北方消费者购买的是甜粽子,而南方也有36%的消费者购买的是甜粽子。“这背后或许是中国新经济增长及全国劳动人口迁徙带来的美食口味的融合。”该人士表示。

  与此同时,不少吃货也为自己“放假”,不再囿于厨房,加入到假期“十指不沾锅”行列。

  “点我吧”相关负责人戴先生坦言,小长假期间虽然雨天不断,但前两天整体派送量有所滑落。“这是假期里的普遍现象,服务写字楼白领和普通家庭的外卖行业,因为消费群回老家或外出游玩而出现订单下降。”戴先生表示,小长假最后一天,随着返程高峰开启,订单数大幅反弹,所有的“外送骑士”又飞奔于杭城的大街小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