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中央补助再增85亿 农村危房改造扩大一百万户

  • 发布时间:2015-05-29 07:37:14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陆娅楠  责任编辑:吴起龙

  今年中央进一步加大对农村危房改造的支持力度,预算安排315亿元,比上年增加85亿元,支持扩大100万户改造规模,补助资金将于近日由财政部会同国家发改委和住建部下达。今年,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也被纳入国务院涉农资金专项整治行动的重点抽查内容,对发现的问题将进行严厉惩处,实现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由注重投入向注重绩效的根本性转变。这是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加强农村危房改造监管暨村镇建设若干重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的。

  累计下达危房改造补助资金1192亿元,1565万贫困农户受益

  农村危房改造是中央财政支持的重要民生工程。自2008年中央支持开展农村危房改造试点以来,截至2014年底,我国已累计下达补助资金1192亿元,支持了1565万贫困农户改造危房。各地开展农村危房改造的积极性也很高,地方各级财政安排的资金约占目前全国支出的四成。

  受益于危房改造工程,数千万贫困农民住上了安全房。云南、新疆近年来发生的地震灾害中,未经改造的农房受损较重,但是经过危房改造的农房受损较轻,保护了农民生命财产安全。7年来,农村危房改造直接拉动投资6500多亿元,极大地拉动了农村消费和农民务工。

  近年来,为了用好农村危房改造资金,我国建立了不少监管措施,不仅对补助对象的认定有严格程序,对补助资金实行专项管理、直发到户,而且建立了农村危房改造农户档案管理信息系统。目前,已完成改造的1565万户农户信息已全部录入系统,实现了户户可查。

  然而,一些地方和干部违法违规使用这笔补助资金,严重侵害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2008年以来,全国查处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违法违规案件951起,违法违规问题主要是三类:一是补助对象认定时暗箱操作、人情交易;二是补助资金发放中克扣、截留、索贿;三是补助资金改变用途,挪作他用。

  据财政部社会保障司副司长秦斌介绍,今年国务院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涉农资金专项整治行动,要求各地加强涉农资金监管,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也列入此次整治范围,并作为部级重点抽查的六项内容之一。对发现的问题将进行严厉惩处,实现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由注重投入向注重绩效的根本性转变。

  投诉必有回应,线索必有查证,问题必有追究

  今年我国将推进六大措施,完善农村危房改造政策监督体系。

  加大宣传力度。各地均要制作农村危房改造政策明白卡,免费发放到每个危改户,降低乡村干部歪曲政策、诱骗威胁进而从中谋取私利的可能性。

  完善认定机制。除了村级评级上报名单、县级审批补助名单及金额均需在村内公示,公示材料要即时存档。从今年起,增加乡镇公示的要求,公示内容为分配给各村的补助对象名单和金额。

  完善资金拨付。全面推行县级财政直接将补助资金支付到危改户“一卡通”账户的制度。

  细化信息系统。从今年起,农户档案要增加新内容,即补助资金支付到农民账户的凭单的照片,要上传到信息系统内。

  畅通反映渠道。县级住建部门要设立举报电话,在各村村务公开栏显著位置公示。

  加大检查力度。今年起,三部委将进一步提高农村危房改造绩效评价指标中补助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指标的权重。省级及以下的年度检查和绩效评价要增加现场检查的危改户数量。

  秦斌说,针对基层干部优亲厚友以及在补助资金发放后向农户索要好处费等行为,一方面将参照低保政策规定,探索建立经办人员和村干部亲属享受危房改造补助备案制度;另一方面要健全投诉举报机制和社会监督机制,明确群众举报受理、处置、反馈的责任主体和时间要求,建立起投诉必有回应、线索必有查证、问题必有追究的反馈机制,确保资金在最后一公里安全递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