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九户镇土地经营“1+7+4”算式做得好

  • 发布时间:2015-06-23 02:32:49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郭杰张学东

  在山东邹平县九户镇,4000多亩耕地实现了流转,这些土地被30多个合作社和4个家庭农场打理得井井有条。问及办好新型经营主体的“秘诀”,这些新主体的当家人将其归结为一道“1+7+4”的算式。

  1个载体:规模适度的新主体

  “不能答应,咱供不上。”4月15日,九户镇迷河套村西园家庭农场主王西子一个劲儿地朝正在打电话的儿子摆手。王西子种着12个蔬菜大棚,一直是两口子和兄弟媳妇一块打理,后来,儿子和未过门的儿媳妇也来这里帮忙,王西子的担子轻了不少。因为种菜有方,产出来的无公害西红柿在市场上很是抢手,每天的订货电话不断,所以才有了开头的一幕。

  在面积、用工和收益之间,九户镇的家庭农场主们和王西子一样,个个心里有本账。九户的家庭农场,种蔬菜的规模在50~200亩左右,种粮食的规模稍大,在80~400亩之间,常年固定从业人员一般3~4人,雇工保持在2人左右。“家庭农场的规模非常重要。”王西子解释道,“规模过小,农场主年收入达不到外出务工家庭水平;规模过大,管理容易跟不上,亩均收入不一定高。”

  7大平台:为规模化生产提供保障

  大郑村郑红祥的家庭农场占地200多亩,种植小麦、玉米,平时主要由他和侄子两个人管,这么大面积两个人管,能行吗?“要是都能连成片,400亩我也能种。”郑红祥一脸笃定。

  郑红祥的底气来自这个镇的两个家庭农场专业服务平台。两年来,郑红祥相继购入拖拉机、旋耕机等农业机械,但由于没买收割机,一到收获季节,收割庄稼成了他的烦心事。“现在好了,有了农机专业合作社帮忙,交给他们省时又省心。”郑红祥说。

  除了拥有提供播种、耕耙、收割一条龙服务的农机合作社,该镇还有另外6类10多个服务合作社,包括能确保土地正常流转的土地股份合作社,拥有大中型车载喷雾器、机动喷雾器,提供全程病虫害防治的植保合作社,提供优质种子、实行订单生产的粮油产销合作社,提供融资服务的资金互助合作社,供应优质农药、化肥的农资合作社以及提供用工中介的劳务合作社。

  4个提升:给规模化生产多重红利

  郑述亮是新郑粮食专业合作社的社员,合作社拥有耕地400多亩。“过去小打小闹,一家几亩、十几亩地,农药化肥估摸着用,没个准数。如今合作社对土地统一测土配方施肥,省了化肥成本不说,庄稼品相也好多了,卖价自然也上去了。”郑述亮说。

  “规模化种植让统一植保成为可能,实现专业化、科学化植保,摒弃滥施农药化肥的陋习,有效降低农业面源污染,同时大大提升了农业标准化生产水平。”九户镇政府工作人员杨德泉说。

  除了提高农业标准化生产水平,九户镇还对合作社、种植养殖大户进行专题培训、外出考察。此外,这几年,九户镇的农业基础设施水平、生态环境建设等也都得到大幅提升。如今的九户镇,路平了,沟渠通了,新品种推广容易了,亩均农作物产量高了,规模化生产的收益自然节节高。去年,王西子一家三口挣了30多万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