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新需要能人带动

  • 发布时间:2015-06-23 02:32:46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徐旭初

  施荒地村让有限土地发挥了最大效益,这其中的成功经验是什么?

  其一,对分散细碎的承包土地进行有效调整是促进村民增收的前置条件。尽管在学术上对粮食规模经营依然存在争议,但在我国目前小规模、细碎化的农田格局下粮食生产需要适度规模经营则是不争的结论。面对“春天找垄、夏天排水、秋天看地、机械作业”等一系列难题,村主任施立武带领村民采取了“定级、并户”甚至是“抓阄”的土办法,有效推进了土地的连片规模经营,使得一样的地,具有了不一样的产出,从而奠定了村民增收的基础。

  其二,寻求兼顾“有效合意”的经营组织形式是促进社员增收的基础平台。要执行对承包土地的调整,尤其是进一步的对集中土地的科学经营,必然需要一个有效且合意的组织载体。从文中可以看出,虽然合作社的名称是水稻种植合作社,但本质上是土地股份合作社。农地是主要合作要素,这样既能有效推进土地规模经营,又能切实维护农民基本权益。

  其三,推动合作社进入农产品加工领域是促进社员增收的必然趋势。一般认为,农产品加工业不仅是农业的延伸和继续,而且已经成为一项重要的产业。在政策上,中央也一直鼓励和支持合作社兴办农产品加工企业。通过对稻谷加工行业“潜规则”的了解,合作社坚定了自办加工厂的信心,通过加工,水稻每亩收益至少增加了100元。

  其四,合作社要办起来、办成功,首先要有好的带头人。这种带头人就叫“合作社企业家”。合作社企业家不是一般的企业家,而是既有商业头脑、又有农民情怀的企业家。施立武的经历充分说明,发现、培养和大胆启用具有本土性、务农性、现代性特征,具有创新力、带动性、公益心作用的农村致富带头人是何等重要!

  (作者系浙江大学中国农民合作组织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教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