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版工业4.0来袭 家电企业信心大振

  • 发布时间:2015-06-22 10:2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场肇始于德国的工业革命来袭,工业4.0承载着产业升级的战略在这轮智能制造革命中树立了全新标杆,明确提出将机械生产、互联网、物联网三者紧密结合,实现原料配送、生产与物流的智能化,并从根本上改变商品的生产流程和方式。

  由于历史原因,中国工业起步较晚,在新中国成立之后,国家工业化的理想才变成为切实可行的计划。

  经过了1953~1957年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建设,中国工业化基础初步奠定。不过中国的企业特别是中小规模的企业普遍存在着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信息化水平不高、部分工业基础薄弱、发展模式较粗放等问题。这些问题导致我们跟欧美领先企业相比,差距很大。

  近年来,中国逐步成为制造大国,建立起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

  “中国制造2025”和工业4.0对中国工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当前的“中国制造2025”,尚需要学习德国模式,提高中国制造的整体质量。“我国制造业强国进程可分为三个阶段:2025年中国制造业可进入世界第二方阵,迈入制造强国行列;2035年中国制造业将位居第二方阵前列,成为名副其实的制造强国;2045年中国制造业可望进入第一方阵,成为具有全球引领影响力的制造强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苏波介绍了工业强国战略的三阶段规划。

  “对于中国大多数企业而言,要最终实现工业4.0尚需要经历以下阶段:一是自动化改造阶段;二是数字化工厂阶段;三是智能制造阶段;四是最后的端到端集成阶段。而从第一阶段走到第三个阶段,大概需要10~15年的时间。”罗兰贝格全球高级合伙人刘文波认为。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经营报社社长金碚认为,“德国制造4.0”,就是要把德国制造业的优势继续保持、发扬,然后引领世界。

  2025战略被称为中国版工业4.0的规划。工业4.0最开始是德国提出来的,本质就是产品要智能化,制造要智能化。家电业与高科技密切相关,新战略甫一提出,不少朝着智能化与互联网企业融合方向转型的家电企业信心就为之大振。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徐东生表示,虽然我国已经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制造业大国,但大而不强,亟须进行产业升级。

工业4.0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必创科技 62.79 10.00%
3 昊志机电 14.74 10.00%
4 华自科技 16.19 9.99%
5 杰克股份 57.03 9.8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昌达 10.89 -6.76%
2 先导智能 74.10 -3.29%
3 光环新网 18.24 -2.72%
4 盾安环境 7.21 -2.44%
5 三垒股份 13.83 -2.3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