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工业要向质量进军

  • 发布时间:2015-06-07 01:30:4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北京6月6日电 (记者李大庆)由中科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推出的《中国现代化报告2015》6日面世。这个以“工业现代化研究”为主旨的《报告》强调,目前中国工业发展要“向质量进军”!

  《报告》指出,目前,中国工业规模指标已位居世界前列,工业增加值和制造业增加值分别位居世界第一。但中国工业质量指标却位于世界中下游,出口的工业产品多是低端产品,中国工业生产率和制造业生产率分别排在世界第61位和第47位。《报告》认为,未来10年,提高工业质量,应该成为中国工业现代化的第一优先,应该摆在经济工作的首要地位。

  《报告》分析了世界3个质量强国的成功经验。19世纪70年代,德国工业产品以劣质低价而闻名。在19世纪末期,德国提出以质量去竞争,提升工业企业的管理质量和产品质量,逐步赶上并超越了老牌工业强国——英国,创造了“德国质量”的世界奇迹;20世纪中叶,日本劣质产品曾受到欧美国家的抵制。20世纪50年代日本设立了国家质量奖,提出了质量救国口号,开展了产业合理化运动,推进全面质量管理,创造了战后日本的经济奇迹和“日本制造”的质量保证;20世纪80年代,美国制造业受到日本产品的极大挑战,美国在全国开展强化质量意识运动,通过了国家生产力与技术革命法案和质量振兴法案,设立国家质量奖。经过努力再次确立了美国工业的全球领先地位。

  鉴于此,《报告》建议全面落实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制定和实施“中国质量十年议程”。总体目标是力争到2025年工业微观质量达到2010年世界先进水平,工业宏观质量接近2010年发达国家平均水平,基本建成工业质量强国。在宏观上建立政府和部门质量目标责任制,在微观上明确企业法人质量责任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