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Pepper情感机器人昨起发售

  • 发布时间:2015-06-21 05:33:06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阿里、富士康、软银联合投资SBRH

  Pepper情感机器人昨起发售

  售价约1万元人民币,最早于年内推向国际市场

  马云预测,30年内机器人产业会有一个飞跃发展

  □本报记者 庄郑悦

  早报讯 昨日,由阿里巴巴、富士康、日本软银联合投资的Pepper机器人在日本公开发售,每月供货1000台。硬件售价为19.8万日元(不含税),约1万元人民币,最早将在年内推向国际市场。

  6月18日,阿里巴巴、富士康在日本联合宣布,将向软银旗下的软银机器人控股公司(SBRH)分别注资145亿日元,分别持有SBRH20%股份,软银则持有60%股份。富士康发展机器人早已众所周知,目的是取代人工、节省成本,而阿里巴巴这是第一次投资机器人领域。

  记者了解到,Pepper机器人身高1.2米,体重28公斤,胸前配备10.1寸触摸屏,锂电续航超过12个小时。有18个传感器、4个麦克风、2个摄像头,身体灵活。它还拥有一个由3个滚轮所组成的旋转底座,手臂设计简洁流畅。据说,Pepper不擅长清洁打扫,不适合煮饭烧菜,也没有超强的能力。但是它配备了语音识别技术、呈现优美姿态的关节技术以及情绪识别技术,头部装有一个麦克风、两个摄像头和一个3D传感器,对人的表情、声调以及喜怒哀乐等感情均可识别,并且可根据人类情绪进行反应,与人类进行交流。它还会综合考虑周围环境,积极主动作出反应。

  这次阿里巴巴、富士康联合投资SBRH, 意味着,马云要和郭台铭孙正义一起玩机器人了!

  孙正义回忆,自己五六岁看《阿童木》时,就希望赋予机器人一颗有丰富情感的心灵。

  马云表示,我们正在从以控制为出发点的IT时代,走向以激活生产力为目的的数据时代,关键就是依赖大数据和云服务,而阿里巴巴在这些方面拥有巨大的优势,将为智能产品和机器人的研发提供有力支撑。

  马云还预测:“30年内机器人产业会有飞跃的发展。未来的机器人将变得更加聪明,甚至可能具备‘人’的感知、思维和智慧能力。机器人未来会像汽车、飞机一样普及,他们会成为我们家庭的一员,所以我们要从现在开始做准备和布局。”

  马云还认为,把人的感情、人的一颗心赋予(机器人)Pepper,这堪称人类的第四次革命。

  麦肯锡咨询公司曾预测,到2025年,机器人在制造业、服务产业应用创造的产值为1.7万亿到4.5万亿美元。国际机器人联合会报告称,中国工业机器人需求将快速增长,年增长率达到25%以上,中国正在成为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

机器人(300024) 详细

机器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光启技术 27.78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上海机电 22.65 6.5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昌达 10.89 -6.76%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团 12.83 -4.25%
4 海源机械 16.64 -3.70%
5 美的集团 52.84 -3.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