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如何消除身边的蓝光隐患

  • 发布时间:2015-06-21 01:30:3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主要有两类LED产品可能出现蓝光危害隐患。”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视觉健康与安全防护实验室主任蔡建奇说,“第一类是户外大屏幕LED显示屏。随着LED技术的快速进步,目前户外大屏幕LED屏已经逐步进入室内,由于该类显示屏不同于电视、电脑、手机屏幕的LED背光设计,而是采用LED光源直射的方式,且亮度往往在600—800nit(亮度单位)以上,有些甚至达到1200nit,因此我们要避免长期、持续观看该类产品,以防造成可能的蓝光危害隐患。”

  “特别是目前中小学以及各类视频监控指挥场所,已经开始引入该类产品,青少年的眼睛处于成长发育期,较成年人要更为脆弱,因此在教学中引入该类LED屏幕校方一定要格外慎重。而视频监控场所的工作人员在工作中最好佩戴专业防护镜,以避免长时间、高光强直射眼睛,造成眼底损伤。”蔡建奇说。

  据他介绍,第二类产品为个体照明产品,如LED台灯、LED手电等。“由于这些照明产品距离人眼近、光强高,因此存在一定安全风险,使用时要尽量避免其光源直射到眼睛。”

  而面对身边的蓝光隐患,一些人特地买了抗蓝光眼镜,价格也从几十元到上千元不等。这些眼镜真的能起到抗蓝光的作用吗?“目前正规厂商生产的大多数LED产品是基本不存在蓝光危害的,最多不过是加剧视觉疲劳,而目前我们市面上买到的防蓝光眼镜,由于为了凸显其所谓的蓝光防护效果,多是通过色彩中和同时大幅度降低透光率的方式——用较深的黄色镜片将蓝色光滤掉,而这样做反而会因阻隔掉所有蓝色的光导致黄色色偏和透光下降,从而加剧人的视觉疲劳和脑力负荷!事实上,好的蓝光防护镜应该是针对不同波段的蓝光光谱进行适度屏蔽,同时最大限度减少色偏和透光率的下降,但是目前符合这个要求的蓝光防护产品凤毛麟角。”蔡建奇说。

  “事实上,我们完全没必要谈‘蓝光’而色变,天空也是蓝色的,我们抬头就可以看见它。”

  (科技日报北京6月20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