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王传强:尼日利亚GDP超过南非 电力领域机会多

  • 发布时间:2015-06-19 17:4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国际论坛在义乌举行,会议的主题为贸易畅通,共建繁荣,中国经济网全程媒体支持,图为尼日利亚第一银行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王传强在跨国高峰对话环节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王泽彪摄

  中国经济网义乌6月19日讯(记者 吴新竹)尼日利亚第一银行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王传强在跨国高峰对话环节中表示,尼日利亚作为非洲最大的市场,在新的政治背景下商业环境以及基础设施目前是短版,在政策投资和过境的贸易方面需要很多的投资者,国有电场处在投标和出售状态。王传强强调,尼日利亚第一银行在该国银行业排名第一,在6个国家设有分行,能够为投资者提供相应的金融服务。 <<点击进入专题

  “2015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国际论坛”于6月18日至19日在义乌召开,论坛的主题为“贸易畅通、共建繁荣”,来自42个国家的代表出席了本届论坛,中国经济网提供全程媒体支持。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

  我们知道,“一带一路”实际上不仅仅是一个亚欧大陆的事情,它连接着全世界,包括拉美和非洲,非洲是中国“走出去”非常重要的地方,并且中国和非洲之间的来往也迅速扩大,把非洲“请进来”也很重要,有请尼日利亚第一银行北京代表处王传强发言!

  王传强:

  各位来宾大家好,我是王传强,我个人在非洲有超过10年的经验,各位专家讲得是宏观层面,我本人的经历比较特殊,过去十几年在企业中,我最后一份工作是在尼日利亚华为那边,对非洲比较了解,只是近两三年跨入金融,所以在金融和企业之间有跨境,所以我讲的内容两方面都有涉及。今天的节奏比较快,还好今天没有非洲的朋友,否则他们很不适应。根据我的经验来讲,大家的效率和经验差别比较大。

  我看非洲的话题比较大,我锁定尼日利亚来讲,根据最新的情况,有些信息大家知道了不再多强调。第一层面,目前它的人口达到1.73亿,这是非洲最大的市场,有报告说2050年尼日利亚的人口超过4亿人。最新的政治情况, 5月份新总统刚刚就职,现在是一个军方的领导,他在82年到85年的时候有一个执政经历,现在通过三次选举,又竞选成功了,他有很多政治诉求需要完成。目前,面临的几个挑战,他上台之后首先访问了周边的几个国家,讨论如何消除恐怖组织,还有是石油经济,必须要改善这个状况。另外商业环境以及基础设施都是目前的短版,所以,从这里看确实有几个挑战,但是对商家来讲,这是我们的机会,包括基础设施以及电力各方面,很多企业在从事这方面的事情,比如基础设施方面,尼日利亚是最大的单一市场,目前有最大的项目,比如亚海铁路,是尼日利亚最大的项目,有100多亿美金,所以市场容量毫无疑问。

  其他的信息网上也有,目前,它的GDP超过南非,因为更新了统计方式,以前有很多领域,比如电信等领域没有记到GDP,所以落后于南非,但是换了一个方式之后先于南非。另外由于油价的影响,现在外汇储备下降得比较厉害。还有是汇率,波动比较大,这对中国很多企业是很大的挑战。另外也有政策的变化,比如政策投资,比如过境的贸易很多,需要很多的投资者。另外一些领域变得比较困难,比如家居、纺织等等。

  现在新的领域中,过去很多企业在这里也有涉及,但是我想提一下这个领域比较新,即电力。目前提电力改革,他们的电力有三大块,除了输电环节是国有控制,另外两头都放开了,现在有十几个国有电场都在投标和出售,所以这里的机会很多。包括水泥、钢铁,在前一段时间,我去过唐山,现在唐山钢铁的产能过剩比较严重,所以跟他们钢铁企业聊了一下,很多企业有这个计划,把过剩产能搬到非洲。

  因为这个银行在中国的知名度比较低,但这个银行在尼日利亚都排在第一位,实力不用多说。

  还有一个是全球的分支机构情况,除了非洲尼日利亚本土之外,我们在非洲周边可以看到6个国家里面有分行。在英国有一个全资分行,在北京等有三个办事处,这样和企业对接的层面比较广。

  还有是代表处方面,代表处扮演得角色都比较相同,都是沟通当地的金融机构和企业。这里不多介绍了,比如代理行,还有金融机构,公司业务和贸易融资。我们的合作伙伴比较多,中国银行,以及农行,还有一些比较大的企业。比较典型的案例,当时和华为也有合作。我在非洲待的时间比较长,后续如果大家有兴趣的话我们可以多交流,如何在法律层面,还有如何融入当地社会,以及项目运作和安全防范。待在非洲良好的心态是第一位,如果没有这个心态很难待下去,比如,我进出海关的时候,很多时候两种情绪的对立比较明显,来回的情绪切换比较明显,所以调整心态很关键。

  其实非洲生活把握得好的话还是很有收获的,在待的过程中,我的家人都来待过,有点苦中作乐,比如如何融入当地社会,我们参加当地的聚会等等。非洲的前景还是很光明的,当工作辛苦的时候,眺望海边就可以使心态更加平和。

  (文字实录为论坛主办方提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