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眼镜蛇三号行动”成果斐然

  • 发布时间:2015-06-19 11:29:33  来源:国家林业局网站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绿色时报6月19日报道(记者 焦玉海) 近年来最大规模的全球打击野生动植物走私犯罪联合执法行动——“眼镜蛇三号行动”成果斐然,共查获各类涉及走私濒危物种案件300多起,逮捕犯罪嫌疑人200多名,缴获象牙及其制品12吨、犀角制品187公斤、穿山甲及其制品5.2吨、鳗鲡1吨、龟鳖1300多只、野生仙人掌等濒危植物3500多株、红木2000多公斤及其制品432件、含濒危动植物的药物6万多片,以及其他大量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其中,我国(含香港)查获的涉及主要对象物种的走私案件48起。

  6月18日,“眼镜蛇三号行动”总结会在北京举行。国家林业局局长赵树丛、海关总署副署长胡伟、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张沁荣、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闫正斌、中国海警局司令部副参谋长朱继思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林业局副局长陈凤学宣读《国家部门间CITES执法工作协调小组关于表扬“眼镜蛇三号行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刘东生主持。

  “眼镜蛇三号行动”是今年5月4日至27日,中国会同亚洲、非洲、欧洲和美洲的64个国家,针对涉及象、犀牛、虎豹等大型猫科动物、猩猩等大型类人猿、穿山甲、藏羚羊、海龟、淡水龟鳖、蛇和红木等非法贸易实施的跨洲跨国联合执法行动。由中国会同南非、美国与东盟野生动植物执法网络、南亚野生动植物执法网络、卢萨卡议定书执法特遣队共同组织。行动采取国际统一部署、各国分别组织、国际国家协作方式具体实施。在国际层面,由东盟野生动植物执法网络会同各组织方,共同制订了统一的国际行动计划,确定工作内容和步骤,统一案件信息标准要求;在曼谷设立“国际协调组”,统一协调各地区、各国的行动。在区域层面,东盟野生动植物执法网络、南亚野生动植物执法网络、卢萨卡议定书执法特遣队和欧洲刑事警察组织分别协调其成员国开展行动。行动广泛应用新技术新手段,依托世界海关组织的“海关执法网络沟通平台”和国际刑警的“全天候通讯系统”,保证安全及时分享信息情报,推动新型专业调查技术应用,强化打击意愿和执法能力。

  我国以国家“部门间CITES执法工作协调小组”名义组织海关、公安、质检、海警、林业、农业、工商等执法监管部门以及香港特区渔农自然护理署、海关等机构分别在内地和香港组织展开。我国共查获各类濒危物种案件12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2人,查获象牙原牙10根、制品292.3公斤及108件;海龟制品31.5公斤;犀角制品16.2公斤及7件,穿山甲2只、鳞片226.1公斤、龟鳖类469只及120公斤、红珊瑚76.4公斤、砗磲100余吨、檀香紫檀2056.5公斤、蜥蜴3065只、朱鹮等濒危鸟类280只、缅甸蟒等濒危蛇类42条、雪豹等大型猫科动物标本3件、其他濒危植物1531株,其他濒危物种标本79件、制品330.4公斤。此次我国查获的案件大多是一般性案件,属于濒危物种走私大案要案很少,查获品数量也有所减少,表明我国近年来加强管理和执法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近年来,国际偷猎大象、犀牛和走私象牙、犀角等濒危野生动植物犯罪日益猖獗,对部分濒危物种生存和局部地区生态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为坚决应对针对野生动植物的犯罪活动,体现负责任大国形象,中国主动倡导,推动亚、非地区数十个国家和保护组织,先后于2013年、2014年连续两次实施了跨洲跨国联合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犯罪的“眼镜蛇一号行动”和“眼镜蛇二号行动”,在全球范围内破获了数百起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案件,查获了大量走私濒危物种及其制品,惩处了一批违法犯罪分子,有力推动了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的源头国、中转国和目的国之间的执法合作,有效遏制了濒危物种非法交易恶化的局势,获得国际社会广泛好评。此次组织的“眼镜蛇三号行动”,参与国家数量大幅度增加,涉及区域扩大到亚、非、欧、北美等4个洲64个国家。参加各方加强沟通协调,大量应用新技术新手段,执法效能和影响力大幅提高,初步形成“多方参与、联合打击、综合整治”的良好局面。眼镜蛇系列行动的组织实施,有力打击了野生动植物走私犯罪,对破坏野生动植物违法犯罪活动产生了明显的震慑作用,有效遏制了野生动植物和森林犯罪高发势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