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1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深圳成住宅产业化范本

  • 发布时间:2015-06-19 08:32:44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全国住宅产业化发展高峰论坛在深举行。作为全国首个“住宅产业化综合试点城市”,经过九年的试点,深圳住宅产业化已初具规模,并创下了多个“业内第一”。

  近年来,住宅产业化在全国发展成为一股热潮,各地政府、企业投入了极大热情到产业化进程中,全面推行住宅产业化将是大势所趋。

  ■ 地产行业实习记者 黄 玉

  住宅产业化的“中国式演绎”

  8个国家级示范基地多维发展

  住宅产业化是随着住宅建设发展而出现的一个重要趋势,也是住宅工业化不断向纵深发展的结果。传统的建筑生产方式存在效率低、工期长、质量差等问题,制约了建筑业的生产效率和质量水平发展,走住宅产业化道路显得尤为迫切和必要。

  目前,我国住宅工业化发展呈现了企业向大规模住宅工业化生产集团的整合方向发展、住宅开发向工业化生产的集成化方向发展的趋势。

  据了解,我国已经认证了8个国家级的住宅产业化示范基地,各自都有自己的研究方向。例如:长沙远大住工研究适合工厂生产的“盒子房屋”;北新房屋研究轻钢结构;万科集团研究整合技术和市场资源,还有许多自发形成的以技术研究、建筑部品、建筑产品为主的民间企业。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社会的发展,这些资源将不断整合,在未来几年,我国的住宅产业化水平将得到很大的发展,并迅速成熟起来。

  深圳住宅产业化初具规模

  超200万平共谱“深圳特色”

  深圳的建筑产业化始于2002年,2006年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批准成为全国首个住宅产业化综合试点城市,住宅产业化走在全国前列。

  去年,深圳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深圳住宅产业化的指导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从2015年起,新出让住宅用地项目和政府投资建设的保障性住房项目全部采用产业化方式建造,鼓励存量土地(包括城市更新项目)的新建住宅项目采用产业化方式建造。

  据了解,目前,深圳已经成功培育万科集团、嘉达高科、中建国际投资、华阳国际4个国家级住宅产业化示范基地及35个市级示范基地,实现了开发、设计、施工、生产、运营等产业链全覆盖,住宅产业化进入深度布局阶段。

  深圳市住宅产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主管部门一早便明确了“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全民参与”的方针,可谓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建筑产业化之路。

  据了解,截至目前,深圳市计划在建和已建住宅产业化试点项目总建筑面积已超过200万平方米,产业规模效应初步显现。

  记者观察

  深圳示范项目

  成国家样本

  我国住宅产业化起步较晚,要得到普及和推广,还需一个发展过程,首先是建筑部品的发展,然后才会发展到系统的集成。

  在深圳,一批示范项目已成为国家样本。坪山新区聚龙山保障性住房、宇宏健康家园等项目纷纷列入国家康居示范工程计划;龙悦居三期公租房项目更以大规模工业化技术、每平方米300元左右的增量成本,破解了工业化建造的成本僵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