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匈沿边境筑175公里围篱隔移民人潮 网友:神似柏林墙

  • 发布时间:2015-06-19 07:25: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球时综合报道】为阻断外籍非法移民的“北上”路线,匈牙利政府日前宣布了一项备受争议的计划:在该国和邻国塞尔维亚交界处筑建一道绵延175公里的四米高围篱,令邻国深感震惊。由于这一“防御工事”和冷战时期的柏林墙类似之处颇多,不少网友不禁感叹:“仿佛穿越到了东西德国时期。”

  “大约26年前,匈牙利在‘柏林墙的倒塌’中扮演了关键角色……如今,这个国家却开始着手打造自己的高墙”。匈牙利《布达佩斯商业报》17日报道称,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长西雅尔多当日在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该国政府已经委任内务部长山多尔为围篱墙的建造工作着手筹备,相关计划将在下周完成。他强调,政府此举并未违反国际法的任何条款。在政府制定这一计划之前,曾专门派遣工作人员到该国边境进行实地调查。当地民众普遍反馈,外来非法移民频繁越境的局面已十分严峻。匈牙利方面称,虽然欧盟方面正在为解决非法移民的流动问题寻求对策,但该组织的动作迟缓、处理过程冗长,作为深受非法移民困扰的欧盟国家之一,匈牙利方面已经“等不起”了。该国需要先一步诉诸行动,对移民人流实施“物理隔断”。西雅尔多还表示,该国官方将于7月1日同塞尔维亚高层进行会晤,对这一举措的相关细节问题向友邻国家进行详细介绍。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8日报道,对于匈牙利的这一计划,塞尔维亚方面着实很震惊。正在挪威首都奥斯陆进行国事访问的塞尔维亚总理亚历山大·武契奇在接受电视媒体采访时表示:“我感到很惊讶……我国将就此事同匈牙利方面进行讨论。”武契奇认为:“高筑墙不是移民问题的解决之道。”他同时表示,“非法移民取道塞尔维亚、再‘北上’至匈牙利等国并非塞尔维亚方面的责任。”联合国难民署区域发言人吉蒂·麦甘丝谴责该计划称:“寻求避难是不可剥夺的人权之一……这样一道工事实际上是在对这一权益设立诸多障碍。”欧洲理事会人权专员也认为,该计划实在是“考虑不周”。

  BBC称,2015年从南边国家涌入匈牙利的非法移民和难民人数激增,从年初至今,匈牙利方面已经收容5.4万名外籍人士,这个数字比2014年全年还要多1.1万。根据该国警方的记录显示,仅今年一月份,非法入境者就高达1万人。该国官方称,今年95%的外籍移民是通过塞尔维亚入境的。在匈牙利边陲小镇阿绍特陶洛姆,当地人经常和非法入境者邂逅。目击者形容,他们普遍不愿交谈,更不愿被拍照,很多移民都带着年龄尚小的孩子。镇长拉兹洛对记者说,镇民对逃离战区的难民其实很同情,但是对那些试图“脱贫”的移民实在没什么好感。一些非法移民常常会在半夜敲开镇民的家门寻求住宿;他们的孩子患病需要镇民协助叫救护车。而一些移民携带的智能手机等用品,连不少当地镇民都负担不起。住在小镇边缘区域的农户尤其不堪其扰:一些外来者时常会闯入他们的农庄,狗叫声夜不间歇,使人难以安眠。BBC称,匈牙利没有边境守卫这一编制,像阿绍特陶洛姆这样的小镇需要镇民志愿者来维护秩序。当地警察对待非法移民的权限也十分有限,据镇长形容,“警察的作用比出租车司机大不到哪去,他们顶多把一些外来者送往难民中心,留个指纹,然后就让他们继续上路了”。

  BBC称,匈牙利官方对非法移民的不友好态度由来已久,一直受到外界指责。譬如,前不久该国官方曾在街道上的公告板上公开发表“反非法移民”言论:“如果你来到匈牙利,请不要和匈牙利人抢工作。”BBC称,匈牙利政府计划出台一项严苛的移民法,此前一直通过宣传攻势试图获取公众支持。【环球时报驻匈牙利特约记者 刘颖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刘皓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