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额存单首秀无“爆点”

  • 发布时间:2015-06-19 07:32:39  来源:沈阳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等9家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核心成员本周一开始发行首批大额存单。受投资起点高、收益率偏低等多重因素影响,截至18日的4天时间里,未引起沈城个人投资者太大的购买兴趣。

  收益不高 不可转让

  在已经发行大额存单的9家银行中,除了兴业银行目前只面向机构投资者,其它8家银行均面向个人投资者发售,投资起点30万元,期限在1个月到1年之间。一家银行1年期大额存单较基准利率上浮36%,其它银行的所有期限均上浮40%,各大银行大额存单之间的利率差别不大。

  从期限上看,中国银行目前推出了1个月、3个月、6个月、12个月的大额存单,可供选择的期限最多。

  首期推出的所有大额存单都不可转让,除了农行之外,其它银行的大额存单如果提前支取只能按照活期存款利率计息,有的银行只能全额支取,有的银行可以部分支取,如果是部分支取,剩余金额需要保证至少30万元。农业银行推出的两个期限的大额存单,其中6个月期利率2.87%,12个月期利率3.15%。如果提前支取,可以按照存满期限相应的定期存款计息。

  后期利率或多样化

  18日,多家银行网银系统中的大额存单仍处于在售状态。对投资者而言,其较低的收益并不能引起足够的兴趣。“现在有的银行1年期存款利率是3.25%,还不要求起存金额,大额存单才3.15%,太低了。另外,如果拿30万买理财产品,收益至少能在5%以上。”有多年投资经验的市民吕女士表示。

  如吕女士所言,目前沈城多家城市商业银行的存款利率水平要高于大额存单。另外,尽管今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水平有多下降,但5月份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仍在5%以上,相比大额存单,依然优势明显。

  融360分析师刘银平表示,由于大额存单刚开始推出,各方面机制还不成熟,所以首期推出的大额存单在期限、利率及流动性等方面对投资者的吸引力都不大,但是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后期大额存单的期限将更加丰富、利率将更加多样化、流动性也会大大加强,因此发展前景向好,值得期待。

  沈阳日报、沈阳网记者刘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