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深圳龙岗:文博会成“产城融合”重要推手

  • 发布时间:2015-06-19 05:32:2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融合”是当前文化产业发展的关键词和主旋律。作为中国文化产业发展风向标的深圳文博会已经走过12个年头,打的也是与金融、科技等元素相结合的“融合”牌。12年来,作为当初文博会分会场的首创者和如今分会场数量的领跑者,深圳市龙岗区不断致力于产业发展与城市建设相融合,实现文化产业和城市建设的双重腾飞。

  “产城融合”发展需要抓手,如何推动深度融合更非易事,每前进一步都需要不断地探索和尝试。以产促城,以城兴产,文博会成为了产城融合的重要推手。龙岗区积极利用一年一度举办文博会的契机,致力于文化产业园区化建设,一个个分会场的建立,见证着龙岗文化产业逐步从单一走向多元,形成集聚效应,产业链条不断完善,最终实现遍地开花,同时也推动了城市建设的进程。

  产业集聚呈现园区化

  作为深圳市龙岗区文化产业的代名词,大芬油画村的发展就是从一个旧村落里的单一文化行为开始。1989年,一名香港画商看中大芬交通便利、租金低廉等优势,在此开设油画工作室,招收学徒,大芬油画产业由此不断壮大。2004年,大芬油画村作为首届文博会的唯一分会场亮相并一举成名,社会各界纷纷予以关注,大量游客和买家涌入。成为首届文博会分会场的第二年,大芬油画村油画销售额翻了一番。

  经过多届文博会的洗礼,大芬油画村逐步成为以原创油画及复制艺术品加工为主,涵盖国画、书法、工艺、雕刻及画框等其他美术门类及配套产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性文化产业园。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深圳市龙岗区对大芬村进行多次园区化建设和改造,改善周边道路交通和城市基础设施,加强社会治安管理,提升园区整体环境。如今的大芬聚集了1200家企业、画廊和工作室,近2万名美术产业从业人员,坐拥国内硬件环境首屈一指的大芬美术馆和常驻大芬、一年一度的全国中青年油画展。如今的大芬可谓是产业集聚形成园区化发展的典型范例,文化产业在龙岗区的发展,一开始就注入园区化发展的基因。

  大芬村的成功而产生的示范效应,带动了龙岗其他社区发展文化产业,建设文化产业园区的进程。

  园区建设呈现社区化

  一些园区或坐落于社区内,或其自身就是整个社区。园区与社区相辅相成,因此空间布局、功能设定也处处考虑到与社区生活的紧密联系。2005年三联有针对性地开展文化产业化建设,对大芬村相邻的三联水晶玉石文化村的翡翠、水晶、玉石加工作坊进行改造整合,完成街道、电线管道等基础设施改造,成立专门的物业管理公司,由专业人员管理市场,提升商圈环境。2007年,三联水晶玉石文化村成功成为文博会分会场,经过多年的发展,如今的三联水晶玉石文化村已成为深圳市翡翠玉石行业的龙头基地,是深圳最早的文化产业基地之一,拥有超过380家生产加工厂、260多家销售门店,相关从业人员4000多人,形成具有一定规模的集原料供应、作品设计、成品加工、运输销售“一条龙”的生产经营链,被誉为“深圳玉都”。为了进一步优化产业发展环境,三联村还将原来的老旧工业区进行更新改造,建成7万平方米的天彩祥和翡翠文化产业园,引入银行、餐厅等配套服务,把产业园区建设成为生活社区,释放更大的能力和吸引力。

  除本身就是由社区发展而来的园区外,以旧工业区为基础改造新建的文化产业园区也因文化元素的加入,在改变产业形态之外还提升了整体环境。为给入驻企业及人才提供优雅、舒适的创意、设计工作氛围,园区往往十分注重在功能上体现人性化、生活化。以龙岗区今年新增的文博会分会场“2013文化创客园”为例,这里原来是一个旧工业园区,作为龙岗区文化产业升级的代表项目,该园由业主自己投资改造并运营,建筑面积达6万余平方米,眺山傍湖、环境优美,底层架空、人车分流的人性化设计在产业园区中比较罕见,并专门开辟了3000多平方米的文化创客空间,用于打造“文化创客”聚集交流的公共平台。园区还有创客公寓、餐饮、休闲、书吧等配套服务,形成文化创客工作、生活一体化平台,与曾经破旧的工业园区相比,成为更具有生活气息的社区化空间。

  社区发展呈现城区化

  文化产业具有高知识性、高增值性和低能耗低污染等特点,借助文化的力量,龙岗区在推动文化产业园区化发展,提升文化整体魅力的同时,也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了城市空间形态、提升了城市文化内涵,并在提高居民生活品质上发挥了独特优势,形成产业、城市、人之间有活力、可持续的发展。中国丝绸文化创意园分会场把曾经加工普通服装和玩具的旧工业区变为以传统丝绸文化为载体的文化创意产业园,依托中国丝绸产业深厚的历史形成展示丝绸锦缎制品及其衍生产品的产业链,变身丝绸文化旅游景点;曾是烂尾楼的文博宫,在后接手的开发者发展文化产业的构想下,改建为仿古集群式建筑群,形成集聚秦、汉、唐、宋、元、明、清七个不同朝代建筑融合体的创意文化园。如今的文博会以“文化+旅游”的业态规划、休闲淘宝的购物环境,呈现出别具一格的空间发展模式;甘坑曾经是龙岗区较为贫困的一个村落,曾被揶揄为所在的布吉镇的“西伯利亚”。目前因发展生态主题文化旅游,被美誉为“深圳丽江”。

  文化产业园区化的建设,不仅改变着城市空间面貌,也吸引着高素质人才集聚。大芬油画村聚集人才从最初的油画技工开始,慢慢向原创画师、设计师转变,汇聚了1万多名专业美术工作者。最近3至5年内,大芬油画村原创艺术家不断增多,以原创艺术为特色的商户比例已经接近20%,香港、台北等地画廊开始在此“淘金”,寻找未来的艺术合作伙伴;182创意设计园、坂田创意园的建设带来了更高素质的创意设计人员,本地居民的文化素质也伴随着文化产业的发展不断提升;甘坑村原本聚居着很多“三无”人员,目前随着发展文化旅游的产业需求,越来越多的旅游服务、生态农庄服务人员在此聚集。

  随着环境的持续改善与基础设施的不断增加,目前很多文化产业园区因其风景秀美的环境,成为了周边居民的文化休闲活动场所。除甘坑这样本身就以旅游为主题的园区外,其他一些园区也都建起了博物馆、展览馆等设施,传播企业文化的同时丰富着居民的文化生活。其中龙岗区的宝福、中丝园、力嘉等3个文化产业园被评为国家3A级景区。

  以园区推动文化发展,以文化助力城市建设。龙岗文化产业园区的“软实力”逐渐成为城市发展的“硬支撑”。借助文博会的推动力,龙岗区文化品牌、文化园区、文化活动的发展提升了城市形象和影响力,特别是多个国家级文化产业基地的打造,多个文化产业园区在布龙路沿线和李朗创新产业带的集聚,更是形成了龙岗文化产业的“一带一路”的空间布局,进一步推动着龙岗城市化发展进程的加快。

  全国首个文化创客为主题的园区—2013文化创客园。

  DCC展览展示文化创意园。

  ·广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