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治理城市变“海”须标本兼治

  • 发布时间:2015-06-19 05:32:4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最近,长江流域进入梅雨季节,一些城市又见“看海”场景。这一方面与雨量大、下雨时间集中有关,另一方面与城市地下排水系统落后有关。

  在城镇化建设的过程中,城市规模越来越大,道路越来越宽。但与地面上的工程建设相比,地下管廊建设却被忽视了,地下排水系统没有随之改造升级,排水设计标准依旧是1年至3年一遇,远低于欧美发达国家城市10年至15年一遇的标准。在暴雨等自然灾害面前,城市越来越脆弱。

  同时,城市盲目追求高楼大厦和土地硬化,使得绿地空间被不断压缩,到处是无法自然渗水的钢筋混凝土、水泥路面,绿地所具有的滞水、自然渗水作用大大减弱,也是导致城市变“海”的一个原因。

  治理城市变“海”须标本兼治,近期相关部门出台加强地下管廊建设的政策已经释放出积极信号。此外,还必须提高城市防洪排涝标准,根据城市地形等自然条件,设立暴雨天气下的专用排水道路,科学规划,划定城市绿地率和水面率红线,避免城市的渗、蓄、滞水功能削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