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利率不高不可转让是主因

  • 发布时间:2015-06-19 03:29:28  来源:西安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裴磊

  6月2日,央行宣告大额存单这一金融产品即将面世。15日,工商、农业、中国、中信、浦发、兴业等9家银行的首期大额存单如期发行。首批销售即将结束,记者走访发现,大额存单并没有成为香饽饽,相反市场反应冷淡。

  什么是大额存单

  作为一款新推出的金融产品,大额存单到底是什么?按照央行《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的解释是:本办法所称大额存单是指由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面向非金融机构投资人发行的、以人民币计价的记账式大额存款凭证,是银行存款类金融产品,属一般性存款。

  那么大额存单与一般存单有什么不同呢?据业内人士张洋介绍,按照国际惯例,最大的不同在于大额存单在到期前可以转让。

  此次是我国第一次开展大额存单业务,所以转让机制并未同步公布。9家银行中多数银行大额存单可提前支取,而少有银行提到赎回条款。其中,浦发银行兴业银行明确表示不可赎回,此外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的公开信息提到可以办理质押业务。

  为什么遇冷

  虽然还不能转让,但较高的利率也是大额存单的一大亮点。因为《办法》中规定,大额存单发行利率以市场化方式确定。

  据记者了解,各银行都对大额存单给出了不同幅度的利率上浮优惠。如工商银行目前办理的6个月和1年期大额存单,利率上浮40%;农行甚至更详细地规定了提前支取时,可以靠档计息。如客户购买1年期大额存单,存满3个月时急需资金要提前支取,可按该行3个月定存的挂牌利率2.405%(上浮30%)计息;如果持有9个月提前支取,前6个月按照相应定存挂牌利率2.665%计息,剩余3个月按照7天通知存款的利率计息。

  但这样的利率优惠,并没有得到市场的强烈反响。昨日记者连续走访我市上述9家银行的多个网点,都发现前来问询大额存单业务的人几乎没有。“销售确实不是很理想,有的银行卖了一天就不卖了”张洋说市场遇冷的最主要原因是利率的吸引力还不够。

  按照记者查询到的昨日数据来看,1、3、6、9个月及1年期的Shibor利率分别为3.3080%、3.054%、3.1853%、3.2956%及3.400%,以此计算,上浮40%,一年期也不过4.76%。

  即便不算上半年牛气冲天的中国股市,就是同在银行办理的理财产品,按照银率网的统计,上周发行的767款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也达到了5.13%,其中21款产品的预期收益甚至超过了6%。这样的收益差距对于个人而言确实有点大。

  “大额存单的推出,最主要的客户也不是个人。”张洋说个人30万元的门槛首先就限制了许多人,“但其安全性和流动性,是企业客户非常看重的。反而收益对他们来说不是很重要。”原来按照《办法》规定,大额存单也是银行一般性存款,同样受到《存款保险制度》“最高50万元”赔付上限的保护。“所以这几天针对大客户的销售还可以,特别是一些不方便购买理财产品的国企客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