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阿弓镇:激活农村基层组织“神经末梢”

  • 发布时间:2015-06-19 02:31:08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邓书武

  近年来,贵州省织金县阿弓镇党委一直坚持把加强村民小组长队伍建设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载体来抓,从人员选配、制度保障、待遇保障等方面入手,激活农村基层组织的“神经末梢”,有效促进了农村各项事业的顺利开展。

  阿弓镇注重从农村致富能手、复员退伍军人、优秀返乡农民工、离任村干部、退休干部等中选拔候选人,优化调整和充实村民小组长队伍。2015年2月,阿弓镇19个村(居)民小组长选聘工作已完成,共选聘160名村(居)民小组长,全镇160个村(居)民组小组长全部配齐。

  镇党委充分利用现有的培训资源,把村民小组长的培训列入年度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紧紧围绕全镇工作大局,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进一步规范村民小组长的教育培训,提高他们的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2015年3月28日,阿弓镇邀请市科技局、市中药研究所等专家开展了一期种养殖技术培训,全镇各村村民小组长、村干部、种养殖大户、致富带头人等400余人参加培训。

  村民小组长在村“两委”的领导下,履行宣传员、信息员、调解员、管理员、监督员“五大员”职责。村民小组长既负责宣传党和国家在农村的路线方针政策、负责本组社会治安稳定、负责本组计划生育工作,还要负责协助和配合镇村完成本组内的各项工作任务。

  镇党委还着力提高村民小组长的政治待遇,对表现优秀的村民小组长,可列为组级后备干部进行培养、列为党员发展对象,在村级换届调整时可以由党组织优先提名,并可推荐作为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另一方面着力落实村民小组长的经济待遇,村民小组长的报酬待遇由基本工资和考核奖励两部分组成,要求每名村民小组长每月不低于100元的报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