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航天科工构筑城市地下“生命线”

  • 发布时间:2015-06-19 01:30:5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付毅飞)记者18日从中国航天科工三院获悉,该院牵头组织建设的“城市地下管线综合信息管理体系”,在当日开幕的第十三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上备受关注。该体系建成后将实现地下管线的精细定位管理、综合安全监管、高效应急处置和全面信息共享。

  近年来,我国城市正在面临着各种地下管线问题的挑战:城市内涝、道路地面塌陷、燃烧爆炸、热水伤人、窨井伤人、饮水污染……据统计,导致各类地下管线事故频繁发生的人为因素占4成以上,主要体现在地下管线资料不准、不全、不现势,地下管线维护不及时,相应政策法规不健全,地下管线管理机制不完善等方面。

  对此,航天科工三院运用航天系统工程理论和精确探测、示踪标识、综合感知、系统集成的技术优势,面向管线构建了“规划、建设、运营、维护”全生命周期管理、“全面普查、隐患排查、安全预警、应急处置”安全管理的城市地下管线综合管理平台,形成了基于地上地下“一张图”的综合应用、完备的标准规范体系及规章制度、探索城市地下管线综合管理的体制机制,构筑起安全可靠的城市地下“生命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