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偿二代基本建成 保险业资本补充机制趋完善

  • 发布时间:2015-06-19 00:32:53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近日举行的国际保险监督官协会(IAIS)执行委员会会议上表示,中国已经基本建成了新的以风险为导向、符合中国市场化改革需要,具有国际可比性的第二代偿付能力监管体系(偿二代)。据了解,在资本要求变化的背景下,保险公司的资本补充机制将进一步完善,相关管理办法即将发布。

  保险业进入偿二代

  此次会议重点讨论了两项议题:一是国际保险集团监管共同框架和资本标准(ICS)的工作计划修改;二是更高损失吸收能力要求(HLA)的制定方向和草案发布。

  IAIS制定全球保险资本要求的核心目标是建立一个在全球范围内具有可比性的保险资本充足性计量方法。项俊波强调,由于新兴市场与发达市场存在较大的差异,为在国际规则中合理体现新兴市场特点,反映新兴市场合理诉求和利益,应在资本要求的制定中更多、更为合理地考虑和体现新兴市场的风险特征和实际情况,以使这些保险资本标准可以在全球范围内真正落地实施。在国际保险集团监管共同框架和资本标准的制定过程中,需要广泛听取各成员的意见,充分进行实地测试,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逐步实现保险监管规则的趋同。

  据了解,中国已经基本建成了新的以风险为导向、符合中国市场化改革需要,具有国际可比性的第二代偿付能力监管体系(偿二代)。保监会于2012年3月启动偿二代建设以来,历时三年,于2014年末完成了偿二代17项主干监管规则的研制工作,并于2015年初正式发布,同时保险业进入偿二代过渡期。

  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2014年保监会大力推进偿付能力监管改革,完成了中国风险导向的偿付能力体系主干技术标准的研发工作,行业偿付能力稳步提升。根据偿付能力充足率数据和分类监管评价结果显示,2014年保险公司偿付能力总体上保持“稳中有升”的态势,偿付能力不达标公司和高风险公司数量下降,2014年末全行业仅有1家公司偿付能力不达标。行业资本溢额大幅增长,2014年末全行业资本溢额较年初增幅达79.8%。

  2015年,保险行业已经进入偿二代过渡期。保监会将组织保险公司做好偿二代过渡期的试运行工作和偿二代全面切换的准备工作,研究制定偿二代相关配套制度,开展偿二代下保险公司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能力的试评估工作,并根据偿二代制度框架,改进保险监管流程和机制,完成偿二代监管信息系统建设,提高监管效率和监管合力,加强对偿付能力不达标公司及C、D类公司的监管力度,提高监管措施的针对性和及时性。

  风险导向将影响险企投资策略

  对保险公司而言,偿二代的实施,将对保险投资理念、投资策略、大类配置、负债匹配、风险管理、绩效考试等业务环节产生重要影响,偿付能力监管使得保险公司注重联动考虑资产端和负债端的匹配问题。

  事实上,偿一代是以规模为导向,偿付能力充足率的核心指标“最低资本”与业务规模呈正相关。而偿二代是以风险为导向,分别从定量资本要求、定性监管要求和市场约束机制三个方面对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进行监督和管理,这也被称为是偿二代的“三支柱”建设。对于险企而言,偿二代可以更加全面地检测经营质量,并对其管理水平、产品结构以及资本使用效率都有着更高的要求。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在偿二代要求下,每项投资都要占用资本金,如何分解各类资产的资本占用,将分红险、万能险等与投资收益挂钩的保险产品做好资产、负债匹配,并管理好账户的流动性风险,都是新的挑战。险企如果投资端在操作过程中过于冒进造成财务损失,将导致吸纳保费的承保端和管理资金运用的投资端失衡,连带使公司偿付能力出现缺口。

  “在偿二代建设工作测试中,可以发现有一些公司的投资风险偏好比较强,比如股票配置非常高,偿付能力充足率自然就降下来了;有一些公司负债端久期特别长而资产端久期特别短,偿付能力充足率也会下降。”平安资产管理公司资产解决方案部高级副总监王海晶表示,风险导向不是空话,能看出哪些是风险比较高,需要更高的资本支持的公司。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表示,下半年保监会将检测偿二代过渡期的运行情况,预计有不少保险公司对大类资产配置会有所调整。仅从节约资本的角度看,权益类投资占比很难再上升到20%、30%。

  资本补充渠道将拓宽

  为开拓新的资本渠道,保监会与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布了公告,允许保险公司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资本补充债券。此外,保监会正研究保险公司发行优先股事宜,起草了《中国保监会关于保险公司发行优先股有关事项的通知》,将于近期正式发布。此外,鼓励保险公司海外发行资本工具,并取得阶段性发展。据了解,以上所述三种资本金补充方式,保监会目前均有收到保险公司申请。

  而在此前,保险业快速发展对资本的需求,与有限的融资渠道之间的矛盾一直是困扰保险业发展的突出问题之一。2014年11月,保监会曾下发《保险公司资本补充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保险公司的资本补充渠道从过去较为单一的股东增资、公开市场发行股票和多发性次级债,增加至包括“普通股、优先股、资本公积、留存收益、债务性资本工具、应急资本、保单责任证券化产品、财务再保险”在内的八项工具,保险公司融资渠道极大拓宽。一位相关负责人透露,《保险公司资本补充管理办法》即将发布。

  值得注意的是,承压于业务的迅猛发展和新的偿付能力体系要求,2014年下半年以来,多家保险公司宣布其融资方案。其中,交银康联、工银安盛、华泰人寿等大多数险企选择股东直接增资的方式。此外,还有部分保险公司通过发行次级债进行融资,记者初步统计有包括永安财险、天安人寿、泰康人寿、新华人寿、人保财险、信诚人寿在内的不低于11家公司获批募集次级债。相关数据显示,保险业目前次级债的发行规模大概在2000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