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江淮汽车安进:中国品牌需要“制造精神”

  • 发布时间:2015-06-19 00:32:33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记者 王小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个人是要有点精神的,企业也是如此。

  位于中部省份的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就是这样一家企业。这家偏居一隅、看起来并不起眼的地方国企,最近几年来专注制造、拥抱互联网,长袖善舞、高歌猛进。2014年,江淮汽车销售47.09万辆,实现销售收入400亿元,稳居国内汽车行业前十。

  江淮汽车成立至今已超过50年。在其发展的大部分时间里,一直默默无闻,甚至一度举步维艰、濒临倒闭。直到上世纪90年代,其汽车年产量仍不足千辆、销售收入不到3000万元。而如今,江淮汽车已发展成为集商用车、乘用车及动力总成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型汽车厂商。

  在这个中国品牌风生水起的背后,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这些故事背后,又有哪些值得借鉴的经营理念和企业精神?日前,《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了江淮汽车董事长安进。“中国品牌,需要‘制造精神’。”采访中,这是安进对记者强调最多的一句话。

  “如果能把菜刀做到极致,就是高端制造!”

  记者的好友、上海某高校职员小李最近让同事代购了一台日本电饭煲。他说:“虽然贵,要好几千块人民币,但煮出的米饭就是好吃。”像小李这样的国内消费者不在少数。

  一向以“世界工厂”闻名的中国,为何消费者还要大费周章、千里迢迢去国外采购电饭煲、马桶盖,甚至是一把菜刀和小小的去皮器?这让国人很纠结。

  对此,制造业出身的安进并不感到奇怪。他表示,这些电饭煲不是简单地把饭煮熟,而是考虑如何把饭煮得更好吃,“它琢磨人性需求,再通过新材料、新技术去实现”,属行业内的高端产品。

  改变我国制造业大而不强的现状,关键在于中高端制造业要有突破,这已成为业内共识。

  日前,国务院印发了中国版“工业4.0”规划——《中国制造2025》。这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

  值得注意的是,在不少人眼里,所谓中高端制造主要指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等新兴产业。

  但在安进看来,迈向中高端制造,要把新兴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特别要从质量入手改变低水平、低附加值的制造业现状。

  “做菜刀的就一定不高端?错!如果我们一把刀卖十把刀的钱,咱就是中高端制造了。”安进表示,不要一提中高端制造,总想到那些很“高精尖”的领域,企业家首先要把自己手上的产品做到极致。

  日本陶瓷菜刀精致锋利,德国高精度机床刀柄使用20万次没有误差……在安进眼里,他们都是高水平、高附加值的中高端制造代表——精益求精,追求质量、工艺上的极致。他说:“什么叫‘制造精神’,还需要诠释吗?”

  正是基于对“沉得住气、耐得住寂寞”这种专注精神的认同,江淮汽车人几十年如一日地致力于汽车研发、制造,力图将产品做到最好。

  “只有低端的技术和管理,没有低端的产品。”安进认为,迈向中高端,要在自己的产品上下功夫。“讲制造精神,本质上就是要追求质量最好的产品。”安进说,他希望以优秀的制造技术为支撑点的产品能够慢慢得到中高端市场的认可,“江淮汽车的产品能够带给消费者的印象是——靠谱、值得信赖,以及充满活力、不断进步。”

  制造业必须拥抱互联网,但绝不能舍本逐末

  “互联网+”已成为当下热词之一,无数企业梦想成为“风口上的猪”——飞起来。汽车行业也不例外。似乎一夜之间,互联网大佬纷纷宣称要造车,如阿里巴巴、百度、乐视和小米。

  传统的汽车厂商,未来真的会要被互联网企业整合掉吗?对此,安进提到了“微笑曲线”。

  简言之,“微笑曲线”是以附加价值的高低看待企业竞争力,研发和市场两边高。微笑曲线中间是制造;左边是研发,属于全球性的竞争;右边是营销,主要是当地性的竞争。

  安进认为,互联网企业、汽车制造企业都是价值链的一端,分工在于价值合理化,这个“微笑曲线”会慢慢拉平,但是整合的主导权还要看制造业。

  安进举例称,像德国制造业的大品牌,互联网企业“要想整合它的资源不太可能”。安进还举了小米手机的例子。有评论认为,基于互联网发展的思维是小米走向成功的核心。但在安进看来,小米是彻彻底底的“制造业+互联网”。要是质量不好,小米就不可能“勇闯”印度。换句话说,小米就是一个依托互联网卖手机的厂商。

  安进认为,制造业必须要拥抱互联网。“传统行业产品要不断地通过互联网技术增加客户的使用价值,这样既能发挥互联网的作用,汽车自身价值也能得到升华。”

  据了解,早在1996年,江淮汽车就是国家863计划汽车关键零部件制造信息化示范单位。

  去年8月27日上市的瑞风S3,就是通过尝鲜网络上市的方式瞬间走红的,当日最高峰点击量超过183万人,并成为小型SUV当月销量的冠军。

  安进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江淮汽车“离开了信息技术,一辆车都没办法生产”。

  但安进同时也强调,“互联网非常好,但前提是要立足于把制造的事情先干好”,现在大家都在大谈特谈互联网,但是不要淡化了制造,“就像第三产业可能会超过第二产业,但是一旦没有第二产业,第三产业根本不可能存在,更谈不上发展、丰富”。

  在互联网+时代,中国到底是互联网落后,还是制造业落后?安进认为,中国的互联网技术并不落后,关键是现在网上缺少足够的中高端制造业产品。

  那么,互联网能否提高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安进的回答是肯定的。据介绍,未来江淮汽车将利用互联网技术,加速传统制造业升级,打造中国制造业“互联网+”的示范标杆。

  “为何德国日本不为苹果代工?”

  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安进提到一个细节。他说:“我刚从北京回来,在飞机上我思考一个问题:苹果代工为什么在中国出现?在日本、美国、德国会不会出现?”

  “把这个问题想明白了,就懂了创新的意义。”安进笑言,“如果没有创新能力,只有劳动力,就只能给别人代工。”

  安进表示,“没有任何一个企业认为创新不重要,问题是创新的发力点在哪。江淮汽车把自主创新视作生命,注意这里加了‘自主’两个字。江淮汽车是自主创新,这一条非常重要。”

  江淮汽车自主创新的发力点在什么地方?面对记者的提问,安进说:“如果从趋势上讲,一定是节能减排,这是技术引领。但仅仅技术引领就能让企业充满活力吗?必须还有一条,坚持自主创新要视客户满意为标准,把提升产品价值作为企业使命去追求。”

  安进认为,只要发扬“制造精神”,精益求精,把为客户提供价值的事情想透了,做到位了,永远不满足于现阶段的水平,就是创新。

  创新,没人才不行。怎样留住人才?“物质和精神缺一不可。”安进认为,物质是基础,没有物质作为前提空谈精神肯定没有用,但“同时还要讲江淮汽车的文化,江淮汽车的历史,讲艰苦奋斗,去影响我们的年轻人”。

  汽车行业是一个国际化的、充分竞争的市场。“企业有了效益以后,就可以按照贡献大小,做好分配工作。”安进说,只要工作做得好,员工的薪酬奖励比他高也不是不可能的,但无论如何,这种价值的分享始终都离不开效益核心,而效益又要以基于客户价值的自主创新来实现。

  目前,自主品牌汽车在一些关键材料、零部件上,长期依赖进口或合资品牌。有观点认为,零部件企业拖了自主品牌汽车的后腿。安进表示,企业需要重视投入研发,“零部件企业是一种模仿和功能实现型,优势是价格很便宜,不足是没有形成自己的创新能力。”

  据了解,为打造自主品牌汽车的核心竞争力,江淮汽车近年来持续加大研发投入。

  年报显示,2014年度江淮汽车公司聚焦DCT自动变速器、新能源汽车等研发项目,全年研发支出14.64亿元,较上年增长20.09%,年研发支出总额占净资产比例为19.91%,同比增长2.53个百分点。

  安进表示,对于新能源汽车,江淮汽车认为是一种方向引领,没有认为明天就应该成规模,而是脚踏实地去稳扎稳打。“如果方向正确,大可不必急功近利,这正是江淮汽车‘制造精神’的体现。”

  安进还认为,一个社会中鼓励创新的文化和气氛,也会影响到创新的成果。“比如说,中国也出了一款卖五千元的电饭煲卖,质量很不错,中国消费者都去买自己的国产品牌,就不会专门跑到外国买。这就是一种鼓励的态度,一种支持的态度,十三亿人如果人人都这样,那中国制造迈向中高端自然不在话下。”

  “在国际市场上找到‘中高端认同’”

  近年来,江淮汽车国际业务市场地位显著提升,已经成为自主品牌的中坚力量。

  目前,江淮汽车已向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产品,并在16个国家建立了组装厂。去年获得的委内瑞拉5239辆重卡采购大单,是近年来国内重卡出口量最大的一笔订单。

  安进表示,江淮汽车在国际市场找到了“中国制造”的认同。

  江淮汽车在巴西市场的成功,非常有代表性。据介绍,当初为琢磨巴西消费者的需求,江淮汽车用了10台车,花了18个月,做了100万公里测试,最终改进措施高达258项。

  2011年,江淮汽车正式进入巴西市场,全面上市后的一个月时间里,销量就达到4461辆。而跨过月销3000辆的门槛,标致用了16年,丰田用了13年,雪铁龙用了12年,江淮汽车仅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目前,江淮汽车巴西工厂即将建成投产。

  “从战略角度考虑,产品是第一位的,建厂是第二位的。产品不好,消费者不接受,盖工厂有用吗?”安进认为,“客户需求必须放在第一位,让客户满意了才行,没有客户,就没有存在的意义。”

  对于当前各界热议的“一带一路”战略,安进表示,“企业是‘一路一带’重要载体,什么样的企业能带来长久的经济发展,毫无疑问是制造业。因为制造业永远在创造财富。”

江淮汽车(60041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