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东阿阿胶布局全球解决原料短缺

  • 发布时间:2015-06-19 00:32:26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个行业的成功不可能仅靠单个企业的成功来实现,商品驴产业的发展才能带动阿胶行业的前行。”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秦玉峰近日在全国现代畜牧业建设工作会议上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

  随着农业机械化普及,毛驴存栏量的锐减。而国内大健康产业日趋兴盛,驴皮成品阿胶及系列产品已成高端滋补品市场的紧俏商品。但驴和驴皮短缺却成制约整个阿胶行业发展的瓶颈,中国国家统计年鉴显示,从1996年至2012年,全国毛驴存栏量从944.4万头下降至636.1万头,下降幅度达1/3。

  东阿阿胶产品也因原料短缺问题,最近五年持续涨价,因此秦玉峰提出要振兴中华驴产业。我国毛驴存栏数量逐年锐减,德州驴、关中驴等优良品种已经到了保种的边缘,晋南驴等地方品种几乎灭绝。秦玉峰认为,加大力度扶持养驴产业不仅增加农民收入,也能繁荣国内肉食品,传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阿胶炼制技艺。

  地方政府也给了大力支持。山东聊城市加快发展特色毛驴养殖业,推进“政府+企业+银行+合作社”发展模式,通过资金补贴和信贷支持,从源头推动产业发展。现已建成养驴合作社(规模养殖场)70余个,发展养驴规模50000余头。同时,聊城市委、市政府还将协调畜牧扶持项目向养驴产业倾斜,扶持资金不低于20%用于养驴业。

  “由东阿阿胶负责引导农户采购驴驹、保护价收购毛驴,与东阿县畜牧局共同提供全程技术服务和指导,形成一套完整的规模养殖模式。”秦玉峰介绍说,东阿阿胶还向内蒙古敖汉旗、辽宁阜新基地等捐赠黑毛驴冻精。东阿阿胶拥有国家唯一的黑毛驴繁殖中心,年产冻精细管400万支,满足20万头驴的改良。

  据悉,经过十年发展,东阿阿胶已在全国10省市区建立了20个毛驴标准养殖示范基地,开拓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合作社、家庭农场、养殖大户。目前基地周边毛驴存栏450万头,带动形成了26家驴产业企业,建成了1510个养殖专业村,成立了665个养殖专业合作社、35328个养驴家庭农场和57800个专业大户。

  “为获得更多驴皮资源,东阿阿胶开始放眼全球开发原料资源。”秦玉峰说,东阿阿胶频频对澳大利亚、墨西哥毛驴资源市场加快布局,加强东阿阿胶在海外资源获取能力,提升在驴皮原料国际贸易的话语权,也进一步强化我国阿胶生产中毛驴原料药的供应保障。

  5月1日,东阿阿胶与澳大利亚北领地政府签署合作协议进行毛驴养殖、屠宰加工及贸易投资。6月9日,东阿阿胶与墨西哥萨拉萨尔公司正式签署双边毛驴资源战略开发合作协议书。据悉,东阿阿胶目前在埃及、秘鲁、墨西哥定点采购,并正在布局非洲、中亚市场。

东阿阿胶(000423)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