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联储9月份加息可能性仍大

  • 发布时间:2015-06-19 00:31:57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7日在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例会后表示,美国经济在年初出现一些变化后开始温和增长,但是首次加息时间仍要根据经济发展状况相机而动,多数与会者认为应在2015年底前启动加息。此外,美联储还大幅下调了美国2015年的经济增长预期。

  美联储在会后声明说,就业市场、房地产市场和个人消费均在改善。4月份以来,美国就业人数继续增加,失业率保持稳定,就业市场闲置产能减少。此外,美国居民消费温和增长,房地产市场有些许改善。但是,企业固定投资和出口仍然疲软,通胀依然低于目标水平,这部分反映了低能源价格和下跌的非能源产品进口价格。

  油价持续维持低位对商业投资造成严重影响,许多能源企业大幅削减投资,同时美元持续走强也令出口企业竞争力下降。

  美联储17日还公布了最新的美国经济预测,将2015年经济增长预期从此前的2.3%至2.7%大幅下调到1.8%至2%,失业率从5%至5.2%上调到5.2%至5.3%。17位与会者中有15位认为应在2015年底前启动加息,加息幅度应在0.25个百分点或者0.5个百分点。

  在本次声明中,美联储没有释放有关加息时点的更多信息。美联储表示,直到就业市场出现进一步改善,并对通胀率在中期内回归2%目标持有足够信息时才会启动加息。美联储一直希望向市场就何时加息给出明确的信号,但是又不想失去根据经济数据调整加息时间的灵活性。

  美联储主席耶伦在17日举行的美联储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外界不应过分关注首次加息的时间,而应该同样关注美联储启动首次加息后的整个进程。耶伦再次强调,启动加息后,整个过程也将是逐步推进的。

  耶伦上个月也曾表示,由于多重“逆风”仍然在制约美国经济增长,并且何时出现好转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利率正常化的步伐将是渐进的,联邦基准利率将需要好几年的时间才会回到长期正常水平。

  耶伦17日还表示,虽然美联储认为美国经济一季度令人失望的表现是暂时性的,但美联储仍希望看到更多证据支持温和的经济增长。耶伦表示:“就业市场仍然存在一些周期性的疲态,虽然已经取得了一些明显进展,进一步改善的空间仍然存在。”

  目前美国的失业率已经降至5.5%的水平,接近于美联储官员所说的“考虑加息时点”所需的水平。但是有一些观点认为,这一数据不能反映就业市场的全景,因为一些放弃寻找工作的人并未被计算在内,同时,就业市场的其他一些指标仍不令人满意,比如失业超过6个月以及愿意由兼职者转为全职者的人数。

  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17日的一系列表态说明对美国经济活力的后劲缺乏信心。美国商务部公布的首次修正数据显示,美国经济第一季度萎缩0.7%,个人消费、私人投资、净出口全面下滑,这是时隔一年之后美国经济再次出现季度收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也下调了今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期。

  不少经济学家普遍预计,美联储将会从今年9月开始加息。国际评级机构惠誉的分析师认为,尽管一季度美国经济表现不佳,但是并未对美联储官员的整个加息计划造成重大影响,仍然预计今年9月美联储将启动加息。对于缓慢和渐进加息的强调也是在确认这一计划。

  但是美联储17日的表态令今年加息幅度的不确定性增加。美联储官员在今年启动几次加息的问题上仍存有较大分歧。17位与会者中有5位希望今年加息一次,5位预计将加息两次,还有5位预计将加息三次,还有两位预计今年不会加息。

  有分析指出,美联储加息政策的不确定性仍然很大。即使9月份启动加息,考虑到快速加息对世界经济的脆弱部分可能造成的影响,之后也很可能不会急于连续采取行动,而会保持谨慎。

  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国的基准利率一直维持在接近于零的历史低点。一旦美联储开始提高利率,抵押贷款、汽车贷款以及企业借贷成本均将上升,股票和债券价格可能下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