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黄河菌草生态基金在福州设立 将助力黄河生态修复

  • 发布时间:2015-06-18 22:1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福州6月18日电 (记者 龙敏)在18日启幕的第十三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上,中国保护黄河基金会决定设立菌草工程技术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专项基金。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林占熺指出,未来十年将在黄河沿岸建设具有较高显示度的菌草生态屏障和菌草产业带。

  当天,菌草工程技术保护黄河流域新闻发布会在福建省福州市举办。来自阿尔及利亚、贝宁、中非、突尼斯等20个国家参加菌草技术国际培训研修班的77名学员,台湾澎湖县政府代表现场见证。

  林占熺介绍,黄河流域菌草生态治理的研究与应用始于1997年。在宁夏彭阳县开展荒漠化地区发展菌草业的研究与示范,同年在陕西彬县种植菌草治理水土流失,取得明显成效。近二十年来,先后在青海、四川等黄河沿岸各省,开展菌草治理水土流失、治理荒漠化等多类型试验示范,取得系列的研究与应用成果。

  林占熺表示,现已筛选出适宜在黄河两岸种植的菌草,研发不同生态脆弱地区菌草生态治理的关键技术,开辟出一条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紧密结合的黄河生态治理新途径。

  中国保护黄河基金会是在国家民政部注册、经国务院批准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也是中国水利行业首个全国性公募基金会。中国保护黄河基金会办公室主任于宝亮指出,新建立的黄河菌草生态基金将用于赞助黄河流域及相关地区投资生态治理与生态项目,推进黄河流域和中国生态脆弱地区生态保护事业发展。

  菌草技术是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技术,它由福建农林大学林占熺研究员历经艰辛于1986年成功发明,有效解决了传统菌业生产出现的“菌林矛盾”,开辟了生态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紧密结合新途径。30多年来,菌草科学研究与应用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和发展,目前已从“以草代木”栽培食药用菌拓展到菌草生态治理、菌草菌物饲料、菌草生物质能源与材料开发等领域,建立起菌草综合开发利用技术体系。(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