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恒大国内发债50亿获两倍超额认购 利率创历史新

  • 发布时间:2015-06-18 22:49:1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中国网财经6月18日讯 6月18日,沪港通标的股恒大地产(HK.3333)发布公告,其在境内发行的200亿元公司债的首期5年期50亿元成功发行,利率是询价区间4.3-5.8%的中间值5.38%。据悉,内地市场的热捧令此次恒大境内债获得了超额两倍的认购,创造了恒大历史上利率最低的一次长期债。

  债券发行前,国内三家最大信用评级机构中诚信证评、大公国际、联合评级均给予此笔境内债最高信用等级AAA,同时三家机构亦都给予恒大主体最高信用等级AAA,这在国内尚属首次。

  基本面良好吸引热捧超购

  恒大此次创利率最低纪录的长期债发行,反映了恒大连年快速发展下的良好基本面。发债公告显示,恒大此次发债的利率询价区间为4.3-5.8%,此次最终确定了5.38%的利率。“抢购成风,单子太多,一时简直统计不过来。”一位承销团人士事后透露,“两倍的超额认购,反映内地投资者对恒大这类国内龙头企业的实力和潜力有着更清晰认知,对其有信心,故其内地融资成本相对较低。”

  正如上所言,恒大此次发债能取得这样的理想发行条件,与其基本面良好密切相关:恒大从09年上市到2014年其各项核心数据年年稳增:销售额年均增长66.8%,净利润年均增长301.8%,核心净利润年均增长更高达810.3%。最新5月业绩更达167亿,创有史以来单月销售新高,基本面持续向好也让资本市场持续看好,国泰君安海通证券、新加坡大华继显等近10家国内外龙头券商给予其买入或增持评级。

  负债被夸大恒大被低估

  与境外机构一直无视客观的基本面,只盯负债率不同,境内更关心的是恒大的超快发展和规模效应。而且,目前已有更多投资者看到了恒大“减负“和“快跑”两手抓的决心与动作。

  “我们认为恒大是内房企最被低估的龙头,其各项核心业绩都是国内数一数二的,负债率是房地产企业的发展中的问题,不应被过度放大。而且,恒大也在正视和解决负债率问题。”一位机构分析师的意见代表了主流的看法,“恒大去年以自有资金提前偿债,今年又力推旗下多元产业分拆上市,以及实施资产轻资产战略,都可视作是减负的努力。此次发债也是用长债取代短债,用低息债取代高息债,降低偿债压力和融资成本。”

  恒大在公告中也表示,发债所得款项主要用于偿债,其余用于补充一般营运资金。该资金使用计划,有利于调整并优化债务结构以及进一步充实资金状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