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e租宝被评为C-级 融360发三大风险提示

  • 发布时间:2015-06-18 12:07:59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短短的一年时间,累计成交量超过70亿。

  短短的一年时间,累计成交量超过70亿。

  电视媒体、高铁站随处可见的推广广告。

  女神总裁送祝福、上电视。

  集团公司成立东南亚联合银行。

  这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宣传攻势,让业界记住了一个名字—e租宝

  e租宝是安徽钰诚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的,以融资租赁债权交易为基础的互联网金融居间服务平台,公司全称为“金易融(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1亿元,总部位于北京。

  就是这样一家风头强劲的公司,在今年5月份融360联合中国人民大学推出的网贷评级第二期报告中,被评为C-级,C根据评级定义:C-级平台整体实力最弱,风险较高,投资需特别谨慎。

  平台无第三方资金托管

  融360理财根据“融360网贷评级动态跟踪机制”,对e租宝进行了分析调查。发现e租宝存在3个方面的风险点。

  在注册投资e租宝的过程中,并没有要求另外注册第三方支付账号,而且在绑定银行卡后的充值环节,发现钱是直接充到“e租宝”的账户。由此可以判断,e租宝并没有采用第三方资金托管,只是用了第三方支付通道业务。对于这种资金模式,融360网贷评级课题组认为是存在风险的,因为资金与平台并没有实现有效隔离。

  目前,即便平台是采用第三方资金托管也无法保证资金的100%安全,何况是采用第三方支付通道业务,这种模式的资金风险更高。

短短的一年时间,累计成交量超过70亿。

  图一

短短的一年时间,累计成交量超过70亿。

  图二

短短的一年时间,累计成交量超过70亿。

  图三

  平台存在资金池嫌疑

  在充值完之后,融360理财分析师又尝试了一下提前赎回功能,因为没有达到平台要求的“投资满30日”,所以并没有实现提前赎回。但随后,分析师又发现了一个问题,从功能上来讲,平台是允许用户提前赎回的,但是平台又没有债权转让功能,那么投资者提前赎回的钱谁来出呢?平台没有引入第三方“做市商”来“收购”用户提前赎回的债权,融资租赁的承租方在到期前也不可能有钱来应对赎回的请求。那么有一种可能,那就是平台用自有资金垫付。结合平台没有第三方资金托管,可以判断出平台存在资金池的嫌疑。

  信息不透明债权保障度低

  暂且先不讨论第一还款来源是否有保证,在“第二还款来源”里,平台的说明并没有明确指出是哪家融资性担保公司、哪家融资租赁公司、哪家保理公司对债权承担连带担保责任。同时,平台也没有计提任何风险准备金,这种“保障措施”让我们对债权项目的保障度产生了疑虑。而且平台的标的金额几乎都在千万级别以上,对于这么大金额的债权项目来讲,并没有遵循风险的小额分散,债权集中度风险偏高。

  同时,在“融资租赁债权转让项目滴204期B”的项目描述和抵质押信息里面也没有任何关于该笔资金购买了何种租赁物件的证明与合同。融360分析师随后也查看了平台其他相关债权,情况类似。

  根据融资租赁的定义:出租人根据承租人对租赁物件的特定要求和对供货人的选择,出资向供货人购买租赁物件,并租给承租人使用,承租人则分期向出租人支付租金,在租赁期内租赁物件的所有权属于出租人所有,承租人拥有租赁物件的使用权。租期届满,租金支付完毕并且承租人根据融资租赁合同的规定履行完全部义务后,对租赁物的归属没有约定的或者约定不明的,可以协议补充;不能达成补充协议的,按照合同有关条款或者交易习惯确定,仍然不能确定的,租赁物件所有权归出租人所有。

  退一步,如果是抵押借款的话,那也应该有抵押相关合同,但是在平台上也均无展示。

  媒体质疑其存在关联交易

  就在融360网贷评级刚推出不久,一家国家一级媒体就对e租宝的模式提出了质疑。

  根据该媒体报道,“e租宝的投资标的多为融资租赁类型,资金流向应为,先由融资租赁公司获得相关债权,再通过e租宝平台转让给投资人。例如,e租宝项目介绍显示,目前某企业新接订单较多,急需补充流动资金。公司已通过融资租赁机构审核,以售后回租的方式获得6900万元授信,融资租赁机构将该笔应收账款通过e租宝平台分四期进行债权转让。不过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其中的融资租赁机构,即债权转让方为安徽钰诚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与e租宝平台存在关联关系。 安徽钰诚融资租赁有限公司隶属于安徽钰诚控股集团旗下,而e租宝平台也是由钰诚集团打造的。”

  而e租宝投资理财客服对此质疑的解释是,“投资者参与该平台推出的融资租赁债权转让项目后,资金将经由融资租赁公司再到达融资企业。e租宝与安徽钰诚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虽同属于安徽钰诚控股集团,但双方仅为合作关系,不存在关联交易。”

  最后提醒投资者,P2P网贷投资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