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坚定不移打造一座开放的现代泉城

  • 发布时间:2015-06-18 11:31:23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评论员

  世界的灯光不会因为开放互通而黯淡,只会因为互联互信而更加光彩夺目。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上,开放战略被明确提出并迅速成为全市上下共识:要改变我市拉动经济“三驾马车”乏力的现状,补齐外向型经济、工业发展的短板,提升省会城市的首位度,实现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的目标。怎么办?开放、开放、再开放,就是一大制胜法宝。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历经千疮百孔,快马加鞭追赶世界先进国家,中国之所以能在国际上不断发出清晰有力的声音,30多年来的改革开放无疑是其中的关键。也正是因为抓住了改革开放这个历史机遇,山东才迅速发展成为沿海发达地区。再看济南,曾经那个比沿海城市发展滞后四五十年的老城,不也正是因为有了“自开商埠领风气之先”,才能确立后来的“山东第一大商贸中心”的经济地位?

  历史和现实有力地昭告我们,济南的发展,出路在开放。今天的世界,纽约股市的小小波动很可能会冲击到远在大洋彼岸的其他国家的家庭,而济南高新区的一个订单,也很可能会影响到北美某个工厂的全年产量。任何“差不离”的固步自封、小成即满的自以为是,都只会把我们甩在别人后面,让我们游离于“先进”之外。

  思想观念的境界决定着未来发展的高度。开放首先是思想的开放。没有思想的先导,就不会有行动的跟进;思想上能否破冰,直接决定着行动上能否突围。我们有的干部思想陈旧,还是“肥水不流外人田”的老一套,看到别人赚钱就觉得是占了自己的便宜,政策优惠的心思只往家门口的企业上动;有的干部“人到中年”歇一歇,宁可少干不干,也不愿意率先垂范,看着功劳簿上的成绩就自我安慰“还不错”;有的干部畏首畏尾、瞻前顾后,这不敢那不敢,怕栽下梧桐树引不来金凤凰反而白出力,还没干事创业就先自我否定。凡此种种,说到底,还是思想不开放、视野不开阔的表现。我们应当树立大市标准,向先进城市学习、向先进做法看齐,大胆地试、果断地闯,走出去自有一片广阔的新天地。

  当然,开放的路径千万条,不能不分市情、民情蛮干,必须科学合理、精准选择。解放思想扩大开放,如果只是闭门造车拍脑袋作决策,不管结果只顾喊口号做样子,开放的目标也只能是空中楼阁,甚至是结果与目标背道而驰。我们现在摸着石头过河,就要充分发挥好省会城市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更要登高望远向市场要活力,“内外兼修”全面开放。

  700万济南人民的潜力是巨大的,重点项目推进、县域经济拉动、生态环境保护、新型产业崛起、传统产业升级,一个个发展引擎就是一批批城市生产力。换个角度看,县域经济、工业经济、外向型经济、固定资产投资、交通环境,一系列问题、短板也是城市发展的着力点与潜力所在。各级各部门只有肯下功夫、找准切入口、打通市场经脉,“以开放为原则、以不开放为特例”,让资源在市场中充分配置、合理流动,才能肥水外流而不腐,才能越开放越发展。

  今天,解放思想面对更复杂的利益博弈,不仅要有时不我待的历史主动,更要有登高望远的战略谋划。坚定不移朝着既定目标精准规划路径,以海纳百川的姿态、敢为人先的气概、逆势而为的志气,从问题中找对策,从差距中找方法,从民心中找担当,现代泉城就能释放出巨大的开放能量,激发出更强劲的发展活力和动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