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浙江制造”有望赢得澳洲更多市场

  • 发布时间:2015-06-18 06:34:16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阮妍妍 通讯员 黄红蕾 周欣蕾

  对于“买买买一族”来说,最近开心的事情可真不少。继中韩自贸协定后,昨天,中国-澳大利亚自由贸易区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正式签署。根据协定,澳大利亚对中国所有产品关税最终均降为零,中国对澳大利亚85%产品实行零关税,进入协定成熟期后,这一比率更可高达95%。

  中澳自由贸易协定正式签订的消息一出,各路达人纷纷在朋友圈讨论“如何省钱”的问题。不过,喜欢海淘的爸爸妈妈们要暂时失望了,包括奶粉在内的乳制品在正式实施协定后,也要最晚在5到12年内才能逐步降为零关税。不过,为了让中国国内乳业能有较长时间逐步适应,协定也为奶粉保留了特别保障机制。

  澳大利亚食品关税普遍降低

  根据预测,中澳自贸协定实施后,两国贸易增量可超过160亿美元。澳大利亚大米、小麦、羊毛和棉花等农产品享受零关税后将大幅提升中国市场占比。

  另外,吃货们关心的澳大利亚海鲜、牛羊肉、奶酪等食品在关税普遍降低后也将继续扩大市场份额,如目前须征收14%-30%的关税的澳洲红酒,将在4年内逐步降至零关税。

  中国从协定中获利最多的将是制造业,中国出口产品享受关税减免幅度较高的包括服装皮革、电子、机械,钢铁及金属制品和化工产品等。根据商务部初步测算,协定实施后三年内,将使中国出口澳大利亚产品总共获得约16亿美元的关税减免。

  关税减免将增加浙企竞争力

  按照规定,协议生效后,出口货物的发货人可以向各地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申请签发中韩自由贸易协定原产地证书,凭该证书企业可享受相应优惠政策。同样,中澳自贸协定生效后,相关出口企业也可以凭借中澳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书享受到更加优惠的关税减免待遇,相较之前澳大利亚给予中国的普惠制优惠税率只是在最惠国税率的基础上削减50%,自贸协定框架下的最终零关税待遇,将带来跨越性的利好。

  据统计,2014年,浙江从澳大利亚进口货值53.8亿美元,出口至澳大利亚货值51.8亿美元,浙江检验检疫局共为辖区内出口企业签发对澳大利亚普惠制原产地证书5584份,其中签证金额居前列的主要为木制品、家具、寝具、灯具、机械产品等,签证金额1.47亿美元,以平均减免关税5%计算,共可为出口企业减免关税733万美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