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需要禁人造反式脂肪吗?

  • 发布时间:2015-06-18 02:31:38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家之言

  中国人的主要饮食是植物性食物,动物性脂肪摄入没有欧美人多。中国人通过膳食摄入的反式脂肪酸所提供的能量占膳食总能量的0.16%,并未超过1%。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于6月16日宣布,将在3年内禁止在食品中使用人造反式脂肪,以降低心脏疾病发病率。FDA称,由于部分氢化油在人类食物中的使用没有被“普遍认可为安全”,因此FDA最终决定实施已经酝酿一年多的禁用令。

  需要明确的是,FDA禁用的是人造反式脂肪,人造反式脂肪产生于20世纪初,当时是为替代动物脂肪应运而生。被广泛用于糕点、面包、饼干、速冻比萨饼、油炸食品等。

  但是,反式脂肪(又名反式脂肪酸)被公众广泛食用后,几经被怀疑增加了心血管病的发病率和病死率。最大的证据是,研究发现摄入反式脂肪会提高低密度脂蛋白(坏胆固醇)的水平,从而增加人们罹患心血管病的风险。FDA预计,如果这一禁令能执行,每年在美国可减少1万-2万次心脏病发作,避免3000-7000人死亡。

  虽然反式脂肪有害健康的证据比较充分,但是,由于食品工业的抵制以及另一个最大的理由——剂量才能决定一种物质是否有害,因而此前欧美国家只是提出对反式脂肪限制食用,为此,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了一个推荐量,反式脂肪摄入所占的能量应小于摄入食物总能量的1%。

  但是,在美国由于反式脂肪大量和广泛存在于多种食品中,人们摄入的反式脂肪的能量已经远不止1%,而是达到了2.5%(美国1999-2002年评估结果),而且近几年已经高达5%。这也是此次FDA痛下决心禁止人造反式脂肪的原因。

  不过,如果反式脂肪在今天被美国人视为洪水猛兽,在另一些国家却并非如此,因为人们的饮食习惯和方式并不相同。例如,中国人的主要饮食是植物性食物,动物性脂肪摄入没有欧美人多。2013年7月,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发布的《中国居民反式脂肪酸膳食摄入水平及其风险评估》显示,中国人通过膳食摄入的反式脂肪酸所提供的能量占膳食总能量的0.16%,北京、广州等大城市的居民摄入的反式脂肪略高一些,也仅为0.34%,并未超过1%。

  中国人摄入的反式脂肪还不到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上限。因此,需要坚持中国式的饮食方式和内容,同时减少烹调时的油温过高,控制油脂的总摄入量,如此就可以减少天然来源和加工来源的反式脂肪,对中国人的健康也不会构成威胁。

  □张田勘(学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