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黑龙江森工林区春防春播双告捷

  • 发布时间:2015-06-18 00:31:29  来源:国家林业局网站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春防:每年的3月15日至6月15日,是我省的春季森林防火期。在我省生态建设过程中,拥有1009万公顷施业区、占我省国土面积近1/4的森工林区,森林防火事关全局。2015年春季森林防火,我省森工林区森林防火工作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全系统没有发生一起森林火警、火情,连续六年没有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

  春播:农业产业,是我省森工林区经济转型、接续替代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之一。入春以来,森工三江林区各局在春涝面积大、气温回暖慢、持续寡照多雨情况下,抢农时、抗春涝、战低温、保春播,圆满地完成了大田春耕生产任务,为夺取全年粮食丰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火警火情“归零”

  截至6月15日,全省森工林区2015年春季森林防火工作圆满结束。春防期间,全系统没有发生一起森林火警、火情,实现了连续六年没有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的目标。

  成绩的取得,来自于森工林区自上而下的高度重视;来自于严字当头、狠抓落实的一系列有效措施;来自于连年加大的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来自于不断强化的森林防火队伍的建设。

  今年的春防环境不同于往年,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四月中下旬,全省气温快速攀升,出现连续多日的高温、大风、干旱天气,再加上春季本来就风干物燥、农事用火增多,这些都给森林防火工作带来巨大困难。

  我省重点森林防火区域严阵以待。沾河、五营、红星、新青、林口、东方红、迎春、绥阳、海林、方正、上河豚、亚布力等林业局,自3月15日起,全员进入防火备战状态。

  到6月15日,森工林区森防全面告捷,安全平稳地渡过了这个春防期。

   解决三个“关键”

  面对今年的极端天气形势,森工启动应急预案:

  一是强化火源管理。严把入山道口,共设立410个检查站、增设流动检查哨791个,入山人员实名登记,严禁火种进山;全面开展清山、清林、清河套的“三清”工作;危险地段超前防范、重点布控、因险设防;飞机巡航、地面巡护、高山瞭望,对森林24小时巡护。春防期间共组织巡护人员7022人,实现了火源防范和火情立体监控。

  二是农事用火整治疏导。森工林区农林混居较多,数百个村屯分布在林区及林缘地带,春防期间也正是农事用火高峰,是森林防火的巨大隐患。为此,森工各单位主动与当地政府协调沟通,共同履行森林防火联防职责。同时,加大对林缘附近农户安全用火常识的宣传和指导,有效扭转了农事用火监管难的被动局面。

  三是杜绝思想松懈和麻痹。森工林区已经连续多年没有发生大的森林火灾,为防止出现盲目乐观和松动麻痹倾向,春防期间全系统共召开各级防火会议1960次,签订责任状673份;各单位主要、主管领导,集中时间和精力,全力以赴抓防火。

  抓好五个“重点”

  一是责任落实。从总局到林管局、林业局,层层落实责任制,做到每一个环节、每一项工作都有专人负责,每一个山头、每一个地块都落实了责任人和巡护人员。

  二是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宣传森林防火典型案例、法规和常识。

  三是隐患排查。组成明察暗访组,不间断地在重点林区明察暗访,发现问题,整改隐患。春防期间全系统派出各类检查组1080个,检查单位2455个,下发整改通知16份,处罚责任人8名。

  四是队伍建设。每个林业局都组建了100-300人的局级森林消防队、15-30人的场级森林消防队集中待命。在远离林业局址、交通不便的关键部位,增加驻防执勤点,派驻了123支、3753人的扑火力量,靠前囤兵。

  五是能力建设。已在509个林场(所)、803个林区周边村屯、179处林区重要设施周围开设了防火隔离带。在交通不便的重点火险区配备了履带式运兵车。进一步完善了火场应急通讯保障系统、火情瞭望监测系统和信息指挥系统。整个春防期间,投入1000多万元资金用于防火装备机具的补充。

  搞好春播促增收

  农业产业,是我省森工林区经济转型和接续替代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之一。入春以来,三江林区各局在春涝面积大、气温回暖慢、持续寡照多雨的不利条件下,思想准备充分,物资准备充足,积极抢农时、抗春涝、战低温、保春播。

  省森工总局多种经营局3月24日就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抗灾保种的通知》,强化春耕农情调度、编写春播进度简报。绥阳、东京城、绥棱、通北、双鸭山、海林等林业局,还专门成立了局长为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多种经营局等部门为成员的春耕生产领导小组,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为确保资金到位,三江林区23个林业局共筹措资金9.9亿元备春耕;通北林业局还与黑河农村商业银行协商,为种地职工办理小额贷款,共筹措资金1.5亿元。为确保耕种及时,各地指导职工科学抢墒播种。双鸭山林业局与气象部门沟通,有效指导春播。沾河林业局合理安排机械播种作业,力争全部地块播种在丰产期。绥棱林业局积极推广测土施肥技术,迎春、柴河林业局为种植户统一采购种子、化肥、农药,东方红林业局组织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水稻育秧棚内做专业指导,确保旱田播种、水稻插秧顺利。

  截至6月8日,森工三江林区已完成大田播种面积457.5万亩,完成了计划的102.3%,圆满地完成了大田春耕生产任务,为夺取全年大田作物丰收,奠定了坚实基础。(赵辉马一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