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第三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拉开帷幕

  • 发布时间:2015-06-17 17:4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深圳6月17日电(记者 周锐 陈启任)第三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17日拉开帷幕。来自海内外的城市管理者、业界代表和专家学者,围绕“城市绿色低碳转型”这一主题展开讨论。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指出,城市是能源和资源的集中消费地,也是温室气体集中排放地,目前我国城镇化水平刚刚超过50%,城镇化将是未来中国碳排放增长的主要来源地。

  他强调,最近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明确细化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把绿色化纳入新五化的现代化目标,将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作为实现生态文明的基本途径,这些政策文件既为探索城市绿色低碳未来指明了方向,也对做好城市绿色低碳转型提出了要求。

  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表示,深圳官方清醒地认识到,深圳在快速的城市化、工业化进程中面临着可开发土地趋紧,人口快速膨胀,交通拥堵,河流污染等突出问题。未来深圳将紧扣重点环境问题加强生态治理,以更大力度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深入实施治水、治污和绿化美化等行动计划,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为民众创造更多绿色福利,树立新时期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标杆。

  广东省副省长刘志庚在致辞中介绍说,近年来广东省坚持把绿色低碳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的着力点。本次论坛将给转型升级当中的广东带来许多新的视野、新的启示。未来,广东将进一步加强低碳城市的统筹规划,强化创新驱动,创新体制机制,加快低碳发展,努力实现绿色转型。

  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也在论坛上讲述了他们对于低碳发展的看法和经验。伦敦市前市长肯·利文斯通以“城市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关键作用”为题作主旨演讲。肯·利文斯通强调,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是一个极好的例子,很多城市都设定了和低碳发展相关的目标。

  国务院参事、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围绕着“中国的绿色新常态”作主旨演讲。他指出,中国在绿色发展方面正在行动,这首先是中国的内在需求。同时发展绿色产业,走低碳道路也是中国这个负责任大国在新的国际治理中发挥作用的一个重要体现。应该说中国走低碳发展道路,本身就是对世界最大贡献,就是最好的应对气候变化。

  国务院参事、住建部原副部长仇保兴就“海绵城市内涵、途径与展望”作主旨演讲。他表示,低碳城市应该至少具备四方面特点:第一、建筑必须是低碳的;第二、人的行为必须是低碳的;第三、基础设施包括交通是低碳的;第四、城市的结构是低碳的。

  深圳市市长许勤在论坛上分享了深圳绿色低碳转型的实践经验。他表示,绿色低碳没有国界,选择绿色低碳,就是选择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就是选择更加美好的明天。作为一座负责任的城市,深圳经济特区将始终坚持走绿色化发展之路,不断加强与世界各国城市务实合作,共同为应对气候变化、实现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不懈努力。

  主旨演讲后,论坛进入高峰对话环节。该环节由中新社经济部主任俞岚主持。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邹骥、国际气候区域行动组织主席米歇尔·萨班、美国环保协会副总裁杜丹德、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王石以及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从“怎么看”和“怎么办”两个层面,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进程和践行低碳发展的路径展开讨论。

  在今天的论坛上,低碳中国行--“低碳榜样2015”公众评审平台正式启动。主办方希望,这些低碳经验的分享和智慧的碰撞,能让深圳国际低碳城成为促进绿色低碳合作的新平台、集聚绿色低碳发展经验的新载体,成为国际低碳发展思想、论点、经验和技术交流合作的盛会。(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