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砸钱笼络司机 有本就能开专车?

  • 发布时间:2015-06-17 14:56:19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自从专车在一年前大踏步走进北京市民的出行生活,宁先生几乎天天都能收到专车软件发来的打车优惠信息。不过,最近宁先生发现,免单与优惠券的信息变少了,鼓励宁先生成为各类专车司机的消息逐渐多了起来。跟朋友一聊得知,相似的短信已经在有车一族的手机短信中铺天盖地。

  苹果手表

  比拼真金白银

  本月初,宁先生收到了一条来自滴滴打车软件的短信,真金白银的大方馈赠显得很有诱惑力:“您有车吗?不妨来赚点私房钱?注册滴滴专车并通过审核,下载客户端在线1分钟即可获得50元;在7天内完成5单再获200元,每单还可获得最高6倍奖励。”

  “成为专车司机就能得到50元奖励,一周上下班接送下同路人又能赚200块钱。”宁先生对朋友冯先生说,看来专车软件不光烧钱扩大客户,还要砸钱笼络司机。冯先生一听,也掏出手机短信,评论道:“这算什么呀,有的软件还给司机送苹果手表呢!”原来,冯先生在一个月前就注册了人民优步的司机,自从那天起,他经常收到平台发来的鼓励他接单载客的短信,其中有一条这样写道:“‘踏破铁鞋无觅处,福利全不费工夫’:优步北京为小优(‘小优’是该软件对司机的‘昵称’)的五岁生日专门设定了(1)推荐赢 iPhone6(2)创意祝福赢 Apple Watch(3)争当周末积极兵团,赢全家福;三类精彩大奖!”

  宁先生一看,这动不动就是苹果大奖,实在心痒,也注册了一回人民优步的司机。没想到,刚注册成功,平台就送来“见面礼”:“只要您的朋友做满20单,您就可以获得300元的推荐奖励!”为了赢得这推荐奖,宁先生赶紧把软件介绍给有车的朋友,说了很多当专车司机的好处,那口气就好像是自己是优步公司的推销员,说得口干舌燥还乐此不疲。

  快速审核资质

  被指走过场

  相比于宁先生对专车司机的热衷,上个月就注册成人民优步司机的冯先生思考得更多——他觉得注册司机的过程太快了,这让他担忧行业里司机的水平是否参差不齐。

  “从注册到通过的时间不到两天。我只是通过网络上传了行驶本、驾驶证、保险凭证和身份证的电子版。整个过程没有面试。我很快收到了一个电子码,凭这个码进入平台,下载软件,当上了专车司机。”冯先生告诉记者。

  像冯先生一样,张先生也觉得审核制度太快了。张先生上个星期刚注册了滴滴打车软件中的滴滴快车司机,“就一天多吧,我的注册就通过了。像我这种不懂网络的人,都没觉得注册过程麻烦。”

  显然,专车平台为想当司机的车主们开启了一路绿灯,尽力使注册过程简单而“高效”。冯先生开始质疑,甚至怀疑没有什么审核过程。

  刷单司机:真的掉进钱眼了

  一周前的一个大太阳天儿,徐新从万达广场出发,打算去中国传媒大学。优步软件的规则是,不需要乘客写出去哪,司机就能提前接单;而当徐新上车对司机说出“去传媒大学”后,这名接她的司机便开始对着她一路抱怨:“我肯定不会拉您到那么远,当然我也不能干‘让您现在就下车’这种事。咱俩就折中一下,我把您拉到西单,您再打一次车去传媒大学。”经徐新反复询问,司机终于说出其中缘由:优步对司机的奖励制度是每个星期拉够80单就发6000元工资,这80单并不考虑远近,只要单数够了就行。司机又坚定地说:“您就算帮个忙吧,中途下车吧,我就指着单数挣钱呢。”徐新在西单下车后又打了一次车,中间等车的时间超过了10分钟。

  路盲司机

  把地坛当钓鱼台

  与徐新吃的“哑巴亏”相比,周先生的专车经历倒是没那么委屈;不过那像“段子”一样的经历也足够让他哑然失笑。两天前,在东单工作的周先生打了一辆神州专车回家。司机师傅很爱聊天,当他把周先生带到地坛附近时,指着绿树掩映下的地坛灰墙问周先生:“您说,这是不是就是钓鱼台?”周先生一看,赶忙解释这可不是钓鱼台。没想到,周先生话音刚落,司机师傅就又说了一句让人大跌眼镜的话:“那这里肯定是玉渊潭了!”周先生向记者吐槽:“如此不专业的人来当司机,够吓人的。”

  有的专车司机告诉记者,为了多接单子,自己既是优步平台的司机,也是滴滴平台的司机。

  暖男司机

  顺风车搭成好朋友

  近日,几个专车软件推出的“顺风车”服务,让家住五棵松附近的王先生和陶女士成了好朋友。

  “第一次打顺风车就搭了老王的车,从王府井到五棵松才花了二十来块钱。这要打普通出租车还不得花50块吗?”除了价格便宜、车型舒适以外,更让刘女士开心的是,这趟顺风车之旅还让她认识了老王这个“靠得住的好邻居、值得交往的好朋友。”原来,两个人在车上一聊才知道,二人就住在同个社区的相邻两楼,又都在王府井附近上班。这几天两个人上下班常常一同前往,既聊得来,又能各自分担路费。刘女士兴奋地告诉记者,两人真有点儿相见恨晚的感觉。

  抢司机大战

  暴露监管问题

  无论是“抢”乘客还是“争”司机,专车软件所暴露出来的问题最终都指向监管。

  记者采访了解到,有的普通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现在周一早高峰方圆10公里内竟拉不着一个客人,恨抢生意的专车已经恨到“牙根痒痒”;有的“的哥”则说,这不见得是个坏事,自己已经考虑去做专车司机了,至少时间自由、不用交份子钱;还有一拨司机想得更远:当我们全都去做专车司机了以后,专车公司对司机的待遇还会像现在这样好吗?会不会变相收份子钱?那时我们是不是更难发声?

  对此,打车行业专家张瑾认为:“希望每个公民都能知道,路不是属于谁一个人的,路是大家的。打车软件对北京来说是新生事物,但创新的东西一定要纳入规范管理。而政策的最终落地,也要充分考虑到普通出租车司机的利益。”殷呈悦 J241

  制图 李丽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