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四川首次自主发行地方政府债券 投标率达到2:1

  • 发布时间:2015-06-17 14:4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成都6月17日电 (贺劭清)记者17日从四川省财政厅获悉,四川2015年第一批政府一般债券共450亿元人民币的发行工作已于16日结束。这是四川首次自主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中该债券投标率达2:1,即市场认购意愿是发行额度的2倍。

  该批债券包含新增一般债券136亿元,置换一般债券314亿元,共分四期发行,债券期限分别为3年、5年、7年、10年,占比为3:3:3:1,共有全国22家金融机构参与投标。

  “本次发行的450亿元债券中,置换债券主要用于偿还地方债务已经到期的部分。”四川省财政厅厅长王一宏介绍,新增债券主要用于公路、铁路、水利、保障房等重点项目的建设,以保障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

  王一宏指出,考虑到管控债务风险的出发点,本次发行的置换债券将严禁用于经常性支出和上新项目,必须用于偿还2015年到期的债务本金。“在分配新增债券的时候,我们将兼顾考虑各市州的债务总规模,防止‘旧债的风险还未降下来,又添新债’的情况发生。”

  据了解,本次债券发行后,四川政府性债务总额依然较大,为此,四川正积极推进PPP模式的应用。“目前四川省已开工及准备开工的PPP项目达到28个,总额达400亿元,另有一批178个正在确认合作的PPP项目,投资达1450亿元。”王一宏说。

  “地方债纳入到部分货币政策操作工具的抵押品和质押品的范围后,意味着地方政府债与国债,与政策性金融债这些金融产品一样,获得了抵押品的一种资格。”在云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罗美娟看来,此次发行中高达2:1的投标率,反映了市场对四川地方债的信心。

  罗美娟介绍,“本次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债务责任更明确,债务总额更可见,有利于地方债务市场的健康发展。”

  据统计,自5月18日2015年中国地方债发行工作启动以来,共有16个省(直辖市)级地方政府累计发行了94期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总规模达到6131.8亿元。(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