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外交部敦促美方遣返杨秀珠还能“赖”多久

  • 发布时间:2015-06-17 08:31:44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名列中国政府发布的百名外逃人员红色通缉令榜首的杨秀珠,近日正在使出浑身解数避免被遣返回国的命运。她是否能像赖昌星一样拖延数年或更久呢?

  杨已提出政治庇护申请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6月1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国方面应尽早将外逃贪污腐败犯罪嫌疑人杨秀珠遣返,使其接受中国法律的制裁。有记者问,外逃中国贪腐官员杨秀珠在美国纽约一家法院申请美方政治庇护,中国政府将与美国政府如何进行沟通,说服美方遣返杨秀珠?

  洪磊表示,外逃贪污腐败犯罪嫌疑人杨秀珠已经在美国落网。杨秀珠在中国涉嫌贪污腐败,美国方面应尽早将其遣返,使其接受中国法律的制裁。中美双方通过中美执法合作联合联络小组在多个案件上进行了良好合作,双方将进一步深化司法执法合作,共同打击跨国犯罪。

  在中国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2015年4月发布的百名外逃人员红色通缉令中,浙江省建设厅原副厅长杨秀珠以涉嫌贪污罪名列其中。实际上,早在2014年9月,中方关于杨秀珠的引渡遣返工作就已启动。

  2015年6月9日,杨秀珠在美国纽约移民法庭受审。目前,杨秀珠已提出政治庇护申请。纽约资深律师黄晓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法官很有可能拒绝杨秀珠的请求。但是,杨秀珠很有可能用一再上诉来拖延时间。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出庭律师张军日前给新华社记者分析说,纽约移民法院是全美最忙的,在移民多的洛杉矶,移民案件一般会拖6个月~1年,长的甚至会拖到2年。因此,除非杨秀珠和法庭双方达成一致,不然这个案子很可能要拖到1年以上。

  眼下,杨秀珠究竟多久才能被遣返回国仍是一个问号。由此引发的疑问是,在遣返回国问题上,杨秀珠是否会成为下一个赖昌星,甚至比赖昌星还要更“赖”?

  会比赖昌星还要“赖”吗?

  1999年,厦门远华特大走私案案发后,主犯赖昌星携家带口逃往加拿大。

  2006年5月,加拿大决定对赖昌星启动遣返程序。当赖昌星被试图带上飞机时,他为了拖延时间以头撞柱,结果死里逃生,并随后向联邦法庭提出延缓遣返上诉。

  直至2011年7月21日,加拿大联邦法院在对赖昌星遣返案进行聆讯后,驳回赖昌星暂缓遣返的申请,决定执行赖昌星的遣返令。之后,赖昌星被遣返回国。随后,中国公安机关依法向其宣布了逮捕令,而此时距离赖昌星出逃已过去12个年头。

  2014年11月26日,外交部条约法律司司长徐宏在外交部召开的一次吹风会上表示,有些国家法律制度要求比较繁琐,在引渡和遣返的案件中上诉环节很多,只要被要求遣返的人付得起钱,就可以不停打官司、反复上诉。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副院长马呈元称,美国司法程序很复杂,法院会考虑杨秀珠被遣返后,是否会被判死刑等。在排除多种情况后,才能作决定,这要等待很长时间,一年时间可能都无法实现遣返。

  黄晓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称:“无论从哪一方面来说,杨秀珠都不符合政治庇护的要求”。

  中国政府的决心显而易见。洪磊在记者会上称,腐败犯罪是人类社会的“毒瘤”,世界上没有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不管他们逃多久、逃多远,中国政府都会将他们缉拿归案,绳之以法。(据新华社、纪检监察工作网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