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偏才怪才自主招生喊你来

  • 发布时间:2015-06-17 08:31:43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上接5版

  现实结合紧密 知识面要广

  在强调学科素养的同时,很多院校都将知识和现实生活结合起来,考查学生的应变能力。这类题目往往没有标准答案,以考查学生的综合能力。

  人民大学考试现场,考生郑同学面试抽到的题目是“如何用最少的次数验证一张桌子是矩形的”。他给出的答案是“用三角板一个个测直角”,考官不太满意。他又想了一个办法,“把桌子搬到墙角边比对”,考官还是不太满意。据了解,此题是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出的题,主要考查学生能否高效利用测量工具。

  “你今天是怎么找到考场的?你的这种方式跟动物迁徙寻路的方式有什么异同?”这是华中科技大学的试题。“天空为什么是蓝色的?”“人怎么通过两眼来确定物体的位置?”这些书本里没有现成答案的题目,出自南京大学。甚至“金银铜铁打一城市名(无锡)”这类脑筋急转弯的题目,也出现在面试中。知识面一定要广,这是很多参加考试的学生的共同感受。

  结语

  12年过去了,自主招生涉及高校从22所增加到如今的90多所,自主招生制度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而其目标始终是打破一考定终身制和“唯分数论”。

  每所高校都有招收好学生的动机,但是大家所制定的标准不完全一样。经过改革的高校自主招生,可以说在招收学生方面,高校更有针对性;同时,也给“偏才怪才”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展示的平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