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重庆两江新区 智慧+自然的魅力

  • 发布时间:2015-06-17 06:29:21  来源:重庆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人民日报重庆6月15日电 (记者 牛一兵 王斌来 崔佳 李坚)重庆两江新区建置有点特别:不是一个行政区划,形象却格外鲜明,是一座看得见摸得着的绿色新城;5年前还是星星落落的村庄,现在是环境优美、年GDP超1800亿元的产业高地。

  一座新城,半城山水,作为内陆第一个国家级新区,两江新区5年规划不改、笃定不移。在这块12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650平方公里用于山水生态建设保护。到年底,两江的绿化覆盖率可达45%以上,人均公共绿地会超过15平方米。

  一半生态,一半产业,让产业在绿色中壮大,让企业在绿色中生产。作为重庆发展的新引擎和顶梁柱,两江新区面临做大经济总量、做优经济质量的双重压力。既要开发热土,又要护好禀赋,两江人看得透想得通。

  “要经得住诱惑”,不把污染带进两江,这是新区的“硬杠”。在两江,项目想落户,先过“严考”关。一个世界500强企业拟投资钢构项目,因不符合两江高端产业结构,论证后未能如愿;一个投资近30亿元的玻璃材料生产基地项目,考虑到排放影响大气环境,审批时未被放行。如此案例,多达200多个。

  “要放得下利益”,从生产到生活,一切开发服从生态。总占地2300亩的两江龙湾公园,是一个四季能赏花海的城市公园。“当时,很多地产商抢这块地开发,反复讨论后,新区还是决定建城市公园。为此损失20亿元地价,值!”新区建设管理局负责人记忆犹新。

  不搞传统过剩产业,不搞影响生态的建设。抓三大产业集群,汽车、电子、装备产业去年产值3434亿元,占工业总产值超过八成。抓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能源汽车、云计算物联网机器人、页岩气、新材料等产业快速成长。抓现代服务业,培育极具增长潜力的优质项目。6月10日,总投资175亿元的12个服务业项目集中签约,“打包”入驻两江。

  一座新城如何充满活力?不是有公路、有产业、有高楼就行,还要有生态、有人文、有人气。

  因为后发,规划产业园区,两江新区走的是产城同步、产城融合的路子。水土、鱼复、龙兴三大工业园区,个个都是集产业园、创新园、家园、物流园、生态园“五园”于一身,为产业入驻搭建优质的承接载体。城市开发建设,两江新区秉持的是以“智慧+自然”的理念,依靠一项项环保、智能技术的先试先行,打造两江绿色生态版图“升级版”。两江新区——国家首批智慧城市试点;悦来新城——国家绿色低碳生态城区示范、“海绵城市”试点;水土工业园区——可再生能源集中连片全国示范项目……

  5年探路实践,宜业+宜居,新城+绿城,泼绿筑彩让“生态两江”成为越来越响的金字招牌。

  (原载于6月16日《人民日报》1版)

  (相关报道见5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