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作文题窘境映射城市中心思维

  • 发布时间:2015-06-17 02:31:22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仅从语文教学的实践性和应用型来看,这个作文题目其实还是颇有水平的,因为这个命题不仅涉及到考察学生思考社会问题和明事理的水平,还事关当代法治社会和传统亲情伦理的冲突。

  但正如那封公开信的作者所言,对于一个从不知道高速公路为何物的农村娃来说,这样的作文题,显然是勉为其难,那位考生说,倘若作文题要他谈谈种庄稼或养猪、养牛羊的事,他绝对可以写出点东西来,可这对于没见过庄稼、连韭菜和小麦都分不清的城里孩子来说又不公平了。

  是的,这就是问题所在,出题者可能无意中站在自己所熟悉的城市生活环境中,无意中假定中国每个孩子和考生都是现代城镇化运动的受益者和亲历者,所以他以偏概全,用城市文明难为了乡村的孩子。

  按照高考命题规矩,诸如出作文题这种大题,必须经过预命题、研讨审核、专家评审、多方权衡、交付候选、最终定题等多个环节。可为什么一个连农村孩子一眼就可以看出和感知的重大问题,在那么多环节中居然被所有人忽略了呢?

  这里的根本原因,在于掌握社会资源和话语权的人,已经远离甚至忘却了落后的农村。我们要反思的,不只是我们的高考命题如何在更大范围内照顾到城乡学子的需要,更应纠正在诸多领域决策中的城市思维。

  (北京陈杰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