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依托文化交流 创产业融合平台

  • 发布时间:2015-06-16 16:52:4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丝绸之路经济建设中,甘肃穆斯林企业主动作为与中西亚国家建立了人文相同的人脉相近的合作渠道,拉动了经济贸易与项目投资,促进了进出口贸易的增长,为甘肃走西口与伊斯兰国家合作打出的一张人文交流的民族产业清真品牌。

  已成功举办过两届的中国·临夏—马来西亚·吉兰丹州—伊朗·库姆市清真食品与民族用品展销会暨全国清真名优小吃大奖赛,吸引了“一带一路”伊斯兰国家的客商,两年来为临夏州招商引资达到了近千亿元,形成了以清真产业主导的甘肃临夏经济开发区和集聚特色的甘肃临夏穆斯林物流园区。日前,在甘肃省商务厅努力下,在国际商报社强力推动下,经过半年努力中国(临夏)国际清真食品和民族用品博览会获批诞生。

  本报讯记者黄智杰通讯员王志清报道6日10日,甘肃省商务厅复函临夏州人民政府,“中国(临夏)国际清真食品和民族用品博览会”获得商务部正式批复同意,喻示着甘肃利用节会平台,扩大对外开放开发又迈出了崭新一步,开创了融合“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向西开放的一个新起点,为清真食品和民族用品特色产业加速内外协同、培育壮大提供了新契机,具有十分明显的标志性意义。

  甘肃省商务厅介绍,从向西开放的战略高度看,打造一个涵盖陆地与中西亚国家合作,海洋与伊斯兰国家的清真产业会展平台对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具有极其重要性。甘肃清真民族用品手工地毯、肉制品、肠衣、干酪素、蚕豆等产品出口土耳其、阿联酋、沙特、伊朗、伊拉克、马来西亚、日本、美国、英国等国,市场潜力巨大。打造清真品牌,培育清真食品和民族用品将成为甘肃建设“一带一路”主攻方向,以陆地与海上丝绸之路伊斯兰国家为着力点,大力开拓伊斯兰国家的穆斯林用品和产业文化交流,寻找更广泛合作的融合点。

  近年来,甘肃省临夏州委、州政府深入推进商旅活州战略,把清真产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加大扶持培育力度,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临夏盛世伊园建设。特别是突出发挥比较优势,着力打造节会经济,连年组织参加国内新丝绸之路商品展销会、中阿经贸论坛、兰洽会、国际阿联酋阿布扎比、迪拜、莫斯科、澳大利亚等经贸交流会的基础上,走出去连续在马来西亚、伊朗、白俄罗斯等举办美食节和特色商品展;请进来在临夏市成功举办两届中国·临夏—马来西亚·吉兰丹州—伊朗·库姆市清真食品与民族用品展销会,不仅有效开拓了临夏州特色产品市场,而且响亮地打出了临夏穆斯林文化品牌,彰显了临夏清真食品、民族用品实力和规模,社会反响十分强烈。

  今年初,临夏州抢抓全省扩大向西开放的发展新机遇,以申办“中国(临夏)国际清真食品和民族用品博览会”为平台,撬动甘肃与中西亚各国的合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设立一个国际化民族合作包容的贸易与经济合作交流平台。据临夏州商务局介绍,按照批复的预设方案,博览会将由甘肃省商务厅、临夏州人民政府、马来西亚?吉兰丹州、伊朗?库姆市共同主办,拟邀请国际代表团和参展商近百人,国内参展商及代表团近千人参会参展,规模达到1270个展位10000平方米,展出包括清真牛羊肉制品、饮品、乳制品、清真糖果、休闲食品、清真餐饮和民族服饰、生活用品、宗教用品、手工地毯、民族工艺品、药品、旅游文化产品、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同步举行产业发展论坛和经贸交流洽谈,突出招大引强和投资合作,力争实现更高水平、更大规模地创新突破,将对打造临夏面向世界的清真食品、民族用品生产加工基地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