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多部门力推出境游便利化

  • 发布时间:2015-06-16 12:31:1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15日从国家旅游局获悉,今年第一季度,全国旅行社共组织出境游895.32万人次,同比增长21.38%。随着出境游人数的激增,申办出境手续繁琐等问题也在逐步得到解决。

  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全国旅行社总数为27072家,组织出境旅游895.32万人次、4489.77万人天,同比增长21.38%和20.97%。相比之下,国内游方面增速依旧平稳,第一季度全国旅行社国内旅游组织2039.55万人次、6453.41万人天,同比增长8.84%、8.48%。

  不过如何推进出境游的便利化仍然是一个重要课题。目前已有155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但只有54个国家可以免签入境或者入境时办理落地签证,切实提高护照“含金量”成为国人的普遍期待。而按照外交部领事司副司长郭少春的分析,尽管近年来我国人员往来便利化工作取得了显著进展,但由于“签证壁垒”、非法移民和境外犯罪等问题,“签证难”问题依然显著,与我国公民的实际需求相比存在较大差距。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召集外交部、公安部及国家旅游局等部门,已经就采取多方面措施提升出境管理服务、简化公民出境手续等内容进行了研究讨论和组织推进。出境旅游便利化也是国家旅游局今年确定的52项重点工作之一,并将通过领导人高层互访以及各个层级的战略对话、外交磋商、领事磋商、会谈等平台,不断推动相关国家调整对华签证政策,简化对中国公民签证申请的手续。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则将进一步落实群众办事一次告知制等便利措施。

  经过各方努力,美国、加拿大已相继向中国推出有效期10年的签证;日本放宽了3年多次签证的发放条件;英法德意等国也纷纷缩短审批签证的时间。此外,可前往16个亚太国家和地区的APEC商务旅行卡也将从今年9月起,由3年有效期延长到5年。目前,我国正在和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等国家磋商关于互免团队的签证协定,有望在近期取得成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