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饮食提醒:菜豆未煮熟就吃小心中毒

  • 发布时间:2015-06-16 07:22:0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四季豆没有烧熟透就吃,小心导致食物中毒。近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关于预防菜豆食物中毒的风险提示。

  据悉,菜豆不光指四季豆,还包括扁豆、芸豆、刀豆等。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专家阮光锋介绍,食用未烧熟煮透的菜豆会导致食用者中毒,中毒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以夏、秋季为多。

  菜豆中毒的潜伏期多在一小时左右,一般不超过5小时,主要为胃肠炎症状,如恶心、呕吐、腹痛和腹泻,也有头晕、头痛、胸闷、出冷汗、心慌、胃部烧灼感等,病程一般为数小时或1~2天,一般程度的中毒可自愈,严重者需就医治疗。

  阮光锋提醒,预防菜豆中毒最有效的措施是烧熟煮透,要加热至菜豆失去原有的生绿色,食用时无豆腥味,不能贪图色泽或脆嫩的口感而减少烹煮时间。烹调时,要使所有菜豆均匀受热。

  >>食谱推荐 干煸四季豆

  材料:四季豆500克,猪肉20克,大蒜8瓣,干辣椒10个,食用油50克,料酒3小匙,酱油1小匙,精盐1小匙,味精1小匙。

  做法:

  1.将四季豆掐去两头,切成长段洗净,用厨房纸巾擦干表面水分。

  2.蒜切末,猪肉切末。

  3.锅内放油,烧至八成热时放入四季豆,炸3分钟后,豆角表面起皱干缩,捞出沥油。

  4.锅中留底油,烧热,放入蒜末、肉末炒香,调入料酒和酱油后盛出成味汁。

  5.锅内放油,烧热,倒入炸过的豆角,用小火煸熟,再将味汁倒入锅里,撒上干辣椒,调入精盐和味精炒匀即可。(记者钱宇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