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首期大额存单开售波澜不惊

  • 发布时间:2015-06-16 05:33:29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沈颖俊 杨绪忠 摄)

  昨天,和全国一样,我市9家银行机构开始发售首期大额存单。记者经过采访了解到,该产品推出的首日市场反应较为平淡,尚没有出现抢购热潮。业内人士

  认为,这是因为各家银行谨慎试水,另一方面也是储户尚在观望所致———

  本报记者杨绪忠通讯员沈颖俊

  对保守投资者有较大吸引力

  本月初,央行发布《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允许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可面向非金融机构投资人发行记账式大额存款凭证,率先在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核心成员范围内试点。其中,个人投资者的认购起点为30万元,机构投资者的认购起点为1000万元。

  大额存单指的是由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面向非金融机构投资人发行的、以人民币计价的记账式大额存款凭证。“你可以把它看成是我们平时用的存折,期限从1个月至5年分为9个品种。”招商银行海曙区一家网点的客户经理解释,虽然它看起来像是一种金融产品,但大额存单本质还是属于存款。可与一般定期存款相比,两者之间有着较大的差别。

  首先在于额度,一般定期存款金额较为灵活,而大额存单则有着门槛的限制,即个人投资人认购起点金额不低于30万元,机构投资人认购起点金额不低于1000万元;其次在于流动性。一般存款如果提前支取,利率就会恢复为活期存款利率。而大额存单即使提前支取,也不会跳转至活期利率。

  “对于一般投资者,大额存单的吸引力并不算大。”工行宁波市分行一位理财经理告诉记者,虽然其回报较低,但大额存单的安全性却很高。由于性质上是存款,大额存单被纳入全款保险的范围。“从这个角度看,其风险性低于股票等理财方式,即使金融机构出现问题,钱也比较有保障。而且利息和灵活性都高于一般定期存款,因此适合一些中老年人等保守投资者。”

  各家银行产品大同小异

  在已经发行大额存单的9家银行中,除了兴业银行目前只面向机构投资者销售外,其他8家银行面向个人投资者发售,期限在1个月到1年之间,工行一年期大额存单较基准利率上浮36%,其他银行的所有期限上浮40%,各大银行大额存单之间的利率差别不大。

  招商银行目前只有1个月期的大额存单,期限最少,中国银行目前推出了1个月、3个月、6个月、12个月的大额存单,可供选择的期限最多。

  首期推出的所有大额存单不可转让,除了农行之外,其他银行的大额存单如果提前支取只能按照活期存款利率计息,有的银行只能全额支取,有的银行可以部分支取,但剩余金额需要保证至少30万元。

  此外,首批大额存单大部分需要到银行柜台办理,少部分银行可以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或银行网点的自助终端机购买。工行相关负责人对记者介绍,本期个人客户大额存单的发行期为6月15日至19日。发行期内,个人客户可以通过网上银行、营业网点柜台、自助终端购买1年期大额存单产品,6个月期的大额存单产品则需要前往营业网点柜台购买。个人网上银行客户登录工行网银后进入“定期存款”栏目,在“储蓄种类”中选取“大额存单”后找到对应产品,点击“存入”按钮,按照提示操作即可完成购买。

  后期发展值得期待

  业内人士指出,商业银行发行大额存单将进一步丰富存款产品线,完善市场体系,满足投资者多样化的需求。同时,大额存单的推出也提高了商业银行存款定价的市场化程度和负债主动性,有利于提高风险定价能力,构建市场化的风险约束机制和激励机制,为我国商业银行进一步市场化经营创造条件。

  一家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银行个金部老总告诉记者,青睐大额存单的客户,要么是保守型的投资者,要么是已赚了很多钱、对资金的安全要求比较高的客户。因此,大多数客户还是喜欢期限长一点的产品。其实,目前各家银行关于存款的创新产品已很多了,因此,大额存单刚刚推出来,并不会对市场造成明显的影响。目前,各家银行鲜有出现巨量资金买入或排队抢单的现象。

  从首期发售的大额存单来看,利率及流动性优势均不明显。在利率方面,最高只较基准利率上浮40%,而目前很多城商行的存款利率就已经上浮了40%以上。在流动性方面,大额存单不可以转让,提前支取还要按活期计息,与定期存款并无差别,而且对个人投资者的门槛高达30万元,对于投资者而言,不如将钱存入利率更高的城商行。

  不过据业内人士介绍,由于大额存单刚开始推出,各方面机制还不成熟,所以各银行采取的是谨慎试水的态度,首期推出的大额存单在期限、利率及流动性等方面对投资者的吸引力都不大,但是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后期大额存单的期限将更加丰富、利率将更加多样化、流动性也会大大加强,因此发展前景向好,值得期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