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有效监管促进食品产业发展

  • 发布时间:2015-06-16 06:07:5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之一的食品产业,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但同时,作为民生基础性产业,食品产业承担着为我国13亿人口提供营养健康的任务,既要满足食品的供应,又要保证食品的安全,其所面临的挑战不容小视。

  “当前,我国食品产业正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这期间存在机遇,也面临挑战,面临我们相关的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一系列挑战。所以,在当前按照中央的部署,全力做好食品安全工作,对于保障和促进我们食品产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监管一司副司长王平说。

  企业如何在保障食品安全和健康的同时,快速、健康地发展?如何在史上最严《食品安全法》的监管下,有效、平稳地促进食品全产业链的转型和升级?王平表示,首先,食品安全是食品产业发展、转型的基础,有效的监管可以促进产业的发展,让不合格的产品退出市场,让合格、健康的食品进入市场。其次,产业的健康发展最终又会带动食品安全保障的升级。

  为此,各大食品企业纷纷出招寻求转型发展。加大技术研发投入、重塑企业模式成为企业保障食品安全、寻求快速发展的重要措施。

  “一个企业要做到食品有安全保障,有3个成功的基础:一是要有先进的技术;二是企业自身要有重视食品安全的文化;三是企业要有可持续的经济运行模式,使一些好的、可行的、行之有效的措施和办法在企业中能够尽快地推开。”达能集团中国区主席秦鹏说。

  提升食品产业科技创新能力,将是未来食品产业创新驱动发展的根本力量。把食品产业创新提升到食品企业的战略高度,以全球视野、全产业链理念推动创新,对保障食品安全并实现食品产业快速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同时,科技创新不仅需要依靠贯穿食品链条的各个环节,还应该和食品安全监管制度的创新紧密结合起来,软硬结合,相得益彰,形成强大的合力,既为食品安全的解决方案提供体制上的设计,又为食品生产加工方法不断进步提供保障。

  “食品安全不应仅仅重视公司自身的质量安全体系,更应注重整个产业链的质量安全,也就是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的发展。”蒙牛乳业集团总裁孙伊萍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