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消费警示 > 正文

字号:  

宗庆后:网络谣言已成为社会毒瘤

  • 发布时间:2015-06-15 14:51:4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潇

  

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发表演讲

  中国网财经6月15日讯 第七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今日在北京开幕,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参与论坛并演讲,他认为,近年来的网络谣言肆意泛滥,已经成为社会毒瘤。

  近年来网络谣言一直困扰许多知名食品饮料生产企业,一些别有用心的幕后黑手在网络上蓄意捏造事实制造攻击他人的谣言,通过微博、微信等自媒体平台大肆传播,不仅成本很低,而且传播迅速,追查起来非常困难。

  宗庆后表示,娃哈哈作为当前国内食品饮料行业的龙头企业,也是网络谣言的最大受害者之一。据不完全统计,截止今年5月,“饮料中含有肉毒杆菌”等谣言在网上转发量超过了1.7亿次,累计造成娃哈哈销售额近50亿元的损失。

  网络谣言不仅损害了企业利益,其危害同样波及整个饮料行业。据宗庆后介绍,长期以来饮料行业每年都保持20%以上的增幅,但去年下降到只有11.72%,其中四季度仅为0.79%,而今年一季度,行业增长速度也仅为6.32%。“企业效益下降和行业发展低迷,必然导致国家税收的减少,对社会经济发展亦有不利影响。”他解释道。

  另外,宗庆后认为网络谣言更为深远的危害是在社会上造成了食品安全恐慌心理,并对中国食品的声誉造成恶劣的影响。如果再不大力整治,网络谣言就会发展成为影响稳定和谐局面的社会性问题。

  至于网络谣言为何如此猖狂传播,宗庆后分析认为主要有两股力量在推动,一是有些企业故意制造或利用造谣来攻击竞争对手,明目张胆地搞不正当竞争;二是一些网络平台经营者故意制造一些爆炸性的内容来达到吸引关注的目的。“互联网为人们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平台,但是如果这个平台毫无秩序、甚至容忍谣言横行,最终可能会导致我们受它控制、被它伤害。”他称每一个互联网的参与者要有道德意识和法律意识,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行使言论自由的权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