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盘活农村“沉睡的资产”

  • 发布时间:2015-06-16 06:07:0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多亏了农房抵押贷款,我家的脐橙生意才这么好。”江西会昌县筠门岭镇营坊村村民周国明高兴地说。老周全家以种植脐橙为主业。2014年,眼瞅着果业市场形势回暖,他萌发了扩大脐橙种植规模的念头,但缺乏资金。正当他一筹莫展之时,会昌县农商行筠门岭支行的工作人员找上门来,将其农房作为抵押,向他发放了急需的10万元贷款。2014年底,周国明的果园获得大丰收。

  会昌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农村人口约占85%。虽然该县旅游、矿产资源丰富,但当地农民资产少、融资渠道少,影响了增产增收。该县有关部门通过调研发现,房屋作为农民最重要的资产,占农民总资产的一半以上;有七成以上农户希望通过住房产权进行抵押贷款。如果让农民把农房这笔“沉睡的资本”转化成创业致富的资本,必将对扩大农业生产,增加农民收入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据测算,以当地土坯房改造的5万户农房为基数,每户农房作价20万元、按照60%的授信额度计算,该县农房抵押贷款授信总额将高达42亿元。

  2014年4月,会昌县在江西省率先开展农民住房产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将符合确权条件又有信贷需求的农户名单提供给房管、国土、规划等部门,优先确权办证。对于受理农房抵押贷款的县农商行,县财政为其承担30%的风险,并按放贷总金额的2.5%给予补贴奖励。截至目前,该县已发放贷款140多笔,共2500多万元,有效解决了农户生产生活中的资金难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