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韩国需加大中东呼吸综合征防控力度

  • 发布时间:2015-06-16 06:07:0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日内瓦电 记者陈建报道:由世界卫生组织和韩国保健福祉部派出的联合特派团,日前在结束韩国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疫情评估后表示,此次疫情“规模大、情况复杂”,韩国政府需要采取进一步加强监测、隔离、限制疑似患者旅行等防控措施。世卫组织还将于16日在当地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关于中东呼吸综合征流行病学的最新技术更新,以及提供未来应对该疾病的建议。

  由传染病学、病毒学、风险传播、临床管理等领域专家组成的特派团在为期5天的评估结束后确认,韩国于上月暴发的中东呼吸综合征疫情与此前在中东发生的疫情存在相似流行病学模式,基于现有的病毒测序研究,病毒的传染能力并未增强。医学界目前认为,中东呼吸综合征病毒是可以通过呼吸飞沫传播的,但传播主要发生在与患者的近距离接触中,例如照顾病患或与其共同生活。

  特派团表示,目前在韩国,病毒集中于医院,没有证据显示病毒在社区传播。医院急诊室和病房过于拥挤,是造成病毒在韩国传播范围高于预期的主要原因。此外,韩国多数医生对病毒不甚了解、部分医院防控措施欠佳、患者辗转多家医疗机构问诊、众多亲友纷纷探视等,也是造成最初单一感染者在短时间内传染多人的重要因素。

  特派团负责人、世卫组织助理总干事福田敬二警告说,近期通报确诊的病例都是先前的疑似患者,新增患者数量有所下降,说明韩国政府采取的措施已初现成效,但此次疫情规模大、情况复杂,有可能出现更多的新增病例,因此继续监测十分关键。他呼吁韩国政府,采取更为有力的防控措施。根据特派团建议,韩国应及早并全部确定接触对象;隔离、监测所有接触对象及疑似病例;完全落实防控措施;避免患者和接触对象旅行,特别是国际旅行。

  根据特派团建议,韩国所有出现发烧症状或呼吸道疾病症状的病人应告知是否与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病人有过接触,是否到过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病人的治疗场所,在症状出现14天前是否到过中东旅行。对于每位对上述问题之一回答肯定的病人,应立即向公共卫生部门报告并作为疑似病例处理,直到其被确诊。那些与患者紧密接触者,在被监护期间也不应旅行。

  截至6月14日,韩国中东呼吸综合征确诊病例增至145例,死亡病例增至14例,被隔离人员近4000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