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打新引发跌停潮 沪指失守5100点

  • 发布时间:2015-06-16 05:34:06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周大盘持续震荡后,周末利空消息不断,加之本周将迎史上最大批量IPO,直接导致周一大盘遭遇跳水。昨日,金融股大肆做空,导致权重板块表现低迷。而以创业板为首的题材股杀跌更为凶猛,创业板指暴跌逾5%,市场百股跌停。截至收盘,沪指下跌2%,收于5062.99点,成交10649.9亿元。

  大盘在5000点上方徘徊不前,迟迟未能突破。而本周,市场将迎来年内第八批新股申购,25只新股预计将冻结超过6万亿元资金,再创新股重启以来新高,预计将对场内资金造成明显分流效应。其中,本周四、本周五是新股申购最密集的时间点,而周四“巨无霸”国泰君安IPO引发的抽血效应或将对市场心态带来扰动,从而加剧市场波动。此外,本周五又逢期指交割日,也将增加市场震荡的风险。在此影响下,昨日三大股指集体下挫,沪指在金融股杀跌的拖累下,失守5100点关口,深成指也在创出新高后,跳水跌回到18000点下方。

  题材股杀跌更为凶猛,特别是创业板遭受重创,跌逾5%,并且出现跌停潮。昨日两市上百只跌停的个股当中,近半数为创业板个股。其中,前期涨幅巨大、量价背离与业绩暗淡类个股,成为主力调仓主要对象。如前期涨幅巨大的次新股再成杀跌主力军,耐威科技赢合科技等大单跌停;此外,前股王安硕信息全通教育更是从之前高位暴跌近50%,展开了一个月的持续调整。因此在新股抽血洪峰、主力大调仓下,投资者若要保住牛市胜利果实,对涨幅巨大、没业绩支撑、筹码不稳、主力出货且技术破位的个股,就必须尽快调仓出局。

  而从昨日市场热点来看,钢铁、黄金、白酒等成为为数不多的做多力量。午后钢铁股一度快速拉升,西宁特钢方大特钢新钢股份齐齐涨停,杭钢股份韶钢松山涨逾9%,大盘因此一度差点翻红。昨日消息称,《钢铁工业转型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7)》即将出台,该计划的目标是:压缩我国8000万吨钢铁产能,以缓解产能过剩矛盾;建立2-3家智能示范工厂,提升行业两化融合水平;将钢铁企业数量控制在300家左右,推进优势企业强强联合,推进区域企业重组整合。

  截至收盘,沪指下跌103.36点,收于5062.99点;深成指下挫395.72点,收于17702.55点;创业板指大跌203.68点,收于3696.03点。总的来看,大盘高位跳水释放了主力调仓换股的信号。近期以创业板为首的百元高价股纷纷被绞杀,而10元下的低价股却相对亢奋,频频逆势拉升。说明在大盘当前点位,主力对高价与低价股进行了一次较大规模的调仓换股。因此,投资者在做好规避短期系统性风险的同时,也应及时调仓换股,顺市场趋势而为。

  本报记者 蔡云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