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最大召回:车企深陷“高田气囊门”

  • 发布时间:2015-06-15 09:32:20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系车企占比约为78%美系车占比约17% 德系车占比约5%

  6月9日最新消息,日本马自达汽车宣布,该公司再度因高田缺陷气囊在北美召回54万辆车。

  目前,受伤最重的日系车企与高田并未就如何分担召回费用达成协议,这要等到高田气囊故障的最终原因调查清楚之后才能有定论。

  那么,除了“涉案”最深的日本本田汽车外,还有多少汽车品牌深受“高田气囊门”困扰?在已召回的汽车产品当中,他们又有怎样的规律?

  这真是“不怕神一样的对手,就怕猪一样的队友”。众多汽车企业近乎“躺枪”的命运,皆因为有同一个“安全气囊”合作伙伴而使然。

  首当其冲的日本本田,是本次汽车召回事件中因使用高田安全气囊数量最大的客户,也是受事件影响最严重的一家整车企业。目前,因高田气囊召回的车辆中,有2000多万辆来自本田。据悉,本田汽车持有高田公司1.2%的股份,而在2014年底其还曾“硬扛着”表示,不会弃用高田气囊。仅仅两个月后,随着“高田气囊门”事件的进一步发酵,自顾不暇的本田汽车不得不表示,不会对日本汽车零部件生产商高田公司提供进一步的经济援助。

  日系车企受高田气囊召回冲击列第二名的便是丰田汽车。截至目前,丰田宣布在全球范围内召回总计大约500万辆搭载高田气囊的汽车。但不知是“着了什么魔,还是遇见什么鬼”,丰田高层也表示,不会因安全气囊问题而弃用高田气囊。

  此外,同为日系汽车企业的日产、马自达、三菱、斯巴鲁,也深陷“高田气囊门”。其中,因高田气囊导致的召回, 三菱约312万辆,马自达约257万辆,日产达171.2万辆以上,斯巴鲁约8万辆。毕竟,日本高田是世界第二大汽车安全气囊生产商,给日系车带来的影响可见一斑。

  美国三大汽车的通用、福特、FCA,同样深陷“高田气囊门”而不能自拔。其中,FCA所有的高田气囊车全球召回总数已突破522万辆,福特召回超150万辆,通用召回已突破40万辆。

  此外,全球高档车品牌第一的BMW,也十分懊恼地“马失前蹄”,宝马汽车因高田气囊导致的召回达到203万。

  综上粗略计算,日系车4000万辆召回车的占比约为78%,美系车占比约17%,德系车占比约5%。目前,受伤最重的日系车企与高田并未就如何分担召回费用达成协议,这要等到高田气囊故障的最终原因调查清楚之后才能有定论。

  汽车企业为何不能索赔?据了解,目前涉事的十家车企尚未向高田气囊索赔。而且深受影响的日系车企并未终止与高田的合作。一方面,日系车厂商不得不依赖高田生产应对此次紧急维修所需的替换部件;另一方面又无法向后者提出赔偿要求,因为一旦高田停止供货,短时间内没法填补高田原有的供货量。(据搜狐汽车 文/杨昕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