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光通信产业已走在室内定位服务方面前列

  • 发布时间:2015-06-15 08:0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打车软件走红的背后,资本市场早已意识到LBS(基于位置的服务)的价值,但在室内定位方面一直没能出现成熟的商业模式。日前,世界照明巨头飞利浦与世界零售巨头家乐福,在法国里尔新装修的大卖场全面启用基于飞利浦可见光通信技术的室内导航系统,帮助消费者更快地找到需要的货物。

  在室内定位服务方面,中国光通信产业已经走在前列。“现在,市场上的导航软件精度越来越高,但是仅限于室外。而从商业应用角度来说,‘室内’这‘最后的1公里’同样重要。”华策光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付强告诉记者,当前室内定位市场更多利用WiFi和蓝牙技术,但WiFi定位误差通常高达5米至10米,蓝牙定位也有3米至5米的误差。华策自主创新研发的白光通信技术,定位精度高达1米以内,解决了室内精准定位这一难题。

  在华策光通信公司的走廊上,记者体验了一把光通信技术。站在1米多宽的过道中,记者尝试走近两旁的墙壁,如此细小的位置变化都能实时显示在手机端的地图上。点击地图上办公区的一个工位,导航立刻规划出最短路线,顺着指示,记者准确找到了目标。

  “可见,光通信技术是照明领域的一项重大发明成果,它让LED照明由单一的终端商品演变为一个产业链的链条。”说起光通信的价值,付强表示,这将带动室内地图、精准信息服务、新的社交形式构建、真实场景的游戏娱乐等领域的发展,可为实体商超、大型室内公共空间等提供一系列的配套解决方案。

  前不久,基于光通信技术开发的APP——易逛,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武汉、常州等6个城市上线,覆盖超过300家线下实体零售商场关联信息。通过该APP,消费者可以对商场的品牌布局、折扣分布、积分点分布一目了然;通过室内定位,找商户、找朋友、找折扣都变得更为便利。而商场则可以向消费者推送商户信息,通过虚拟积分、红包游戏引导用户流动走向,打造线下实体零售商业的O2O闭环模式。在商业领域,光通信的实际用途还可以更广泛。例如,在停车场、图书馆、医院等领域实现找车、找厕所、找科室等功能,并可以基于不同场景开发不同基于位置的服务。

  此外,光通信在特殊领域的应用几乎不可替代,如煤矿、军工、监狱、核电站等高危和高保密场所,可利用光定位技术的抗干扰、稳定、安全等特性,进行人员定位和管理。

  专家表示,当前室外的GPS北斗导航定位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但是,人们80%以上的时间在室内,室内定位的需求正在成倍增长,对精准性要求也将更高。随着光通信定位技术的逐步成熟及移动互联网的广泛应用,室内定位市场已处于爆发的前期。可见,光通信的光定位技术将无限放大。(经济日报记者 王轶辰)

   链接

  什么是光通信定位

  光通信技术是一种以光波为传输媒质的通信方式。光波和无线电波同属电磁波,但光波的频率比无线电波的频率高,波长比无线电波的波长短。因此,具有传输频带宽、通信容量大和抗电磁干扰能力强等优点。

  光通信定位则是利用室内无处不在的可见光源作为发射载体,当用户进入灯具照明区域,可利用智能设备的摄像头接收并识别光信号,解析出灯具发送的唯一身份识别信息。设备利用所获取的身份识别信息,在地图数据库中确定对应的位置信息,完成定位。 (原文来源:经济日报作者:吉 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