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温暖与执着都是一种坚守

  • 发布时间:2015-06-15 05:54:41  来源:贵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田 洋

  新闻提示

  近年来,我省金融业蓬勃发展,一大批具有开拓创新精神的高素质金融人才脱颖而出:

  紧跟我省经济发展热潮,他们不负时代,勇于担当、爱岗敬业,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锤炼新本领,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一己之力。

  顺应金融改革发展大势,他们不负年华,勤于思考,敢于创新,争当知识性、复合型的高素质金融人,用自己的智慧和才华为全省金融业的改革发展添砖加瓦。

  本报记者近期走进工商银行六盘水分行和贵州银行遵义分行,近距离接触金融战线这些普通而不平凡的人,亲身感受他们工作和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真实展现金融人奋发进取、争先创优的感人故事。

  【金融人】

  工商银行六盘水分行个人金融部经理罗欣

  【金融事】

  在工商银行工作的26个春夏秋冬里,从最基层最边远的网点开始,罗欣先后做过柜员、大堂经理、基层网点管理者和个人金融管理者,获得“优质文明服务标兵”、“优秀大堂经理”、“中间业务先进行个人”等称号。今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人物点评】

  从最基层最边远的网点开始,她勤奋工作、锐意进取,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走来,用辛勤的汗水浇开最美的花蕾。

  罗欣:用微笑赢得信任

  每一次工作调动,一些忠实的“粉丝”客户总会追着罗欣转户到新网点。一位跟着她换了几个网点的老大爷微笑着说:“我做小生意收的钱总是零三四碎、又烂又脏,每次交到她手里我都不用数,这么多年就像信任自己的孩子一样信任她,她到哪儿,我的钱就存到哪儿。”

  小小三尺柜台,情系千家万户。以诚相待,真心面对,就可以换来客户的认可和好评,而客户的信任是银行从业者最珍贵的宝藏。从初做柜员,到身着绶带担任大堂经理,再到基层银行网点管理者、个人金融业务负责人,罗欣一路走来,用真诚赢得了无数客户的心。

  盘南电厂开工时,电厂所在地响水镇晴天黄沙弥漫、雨天一地稀泥。为抢占市场,分管行长带着她们到现场布置办公室,给客户打扫卫生,甚至连客户宿舍里的铺床叠被等活都一一做好。

  客户大多数是从外地到盘南去工作的,离家的忧愁、环境的艰苦让这些外乡人倍感陌生。而六盘水工行人真心实意的付出,给他们带来无限温暖。从此,盘南电厂和六盘水工行结下深厚的友谊,盘南电厂所有业务全部落地工行。

  当时分管行长和她都是女同志,寒冬腊月冰天雪地里,她们沿着泥泞的山道一个工地一个工地跑,苦和累自不用说,在当年就超额完成了中间业务收入。看着这靓丽的数据,苦涩过后,心中不禁泛起一丝丝甘甜。

  2005年,罗欣勇于挑战自我,主动请缨到红果分理处担任大堂经理,每天肩披绶带,帮助来来往往的客户解决现金存储上遇到的问题。那时候,一些金融机构开始推行理财产品,但储户们对此一无所知。这对接触储户的第一岗位的罗欣来说,也是一项全新的挑战。

  一天,一位双腿裹满泥淖的中年男子来到银行,因为办理转账业务时身份信息核对不成功,发起脾气。正在忙碌的罗欣闻声迎上去。协助这名储户办完业务后,柜台里递出的支票经她转交给该储户时,罗欣吓了一大跳——5000万元!

  在罗欣的推荐下,这位客户将存款中的200万元现金用来购买基金。这是罗欣、也是盘县工行的第一笔金融理财业务。不到一年,200万现金成倍增长。这位客户见了罗欣就笑着大喊:“你简直就是我的财神!以后我都听你的,你让我买哪支我就买哪支!”多年来,罗欣向客户推荐股票、基金理财业务,一推一个准,找她选购基金、股票的人越来越多。

  2012年,在国发2号文件精神的指引下,为实现和全国同步达到小康,贵州迈开后发赶超的坚实步伐。“引银入黔”的实施给全省银行业带来新的生机和活力。

  此时她已是六枝支行分管个金业务的副行长。她对外梳理目标客户,加强与当地政府密切合作,联系省高速公路总公司,成功营销当时在建的六枝到镇宁、六枝到六盘水高速公路共计8个项目标段全部落户六枝工行,沿途拆迁款也全部由工行代发,牢牢抓住了资源增长点。

  短短两年时间,六枝支行储蓄存款以亿元为增长极大幅攀升,各项个金指标快速增长,员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2014年因工作需要,她又回到六盘水分行本部,临危受命担任个人金融部经理。上任后,提振信心是她首要的工作。她以网点经理管理、客户经理管理为两条主线,通过这两支队伍素质提升推动全行业务发展,制定各种劳动竞赛方案,树立新常态下业务发展人人有责的新观念,发动全行员工揽存增存。

  不到半年,储蓄存款便摆脱负增长的不利局面,每个季度都按时完成任务,年末增长1.88亿元,同业市场占比排名第一。2015年更是各项业务开门红,储蓄存款2月份就增长到7亿元,市场同业占比大幅领先。

  今年5月,罗欣从人民大会堂带回来的全国劳动模范奖章与证书——这是属于工商银行贵州省六盘水分行的第二枚“全国劳动模范”奖章。对于这些成绩,罗欣却说:“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劳动者、金融人!”

  【金融人】

  贵州银行遵义分行公司银行部总经理刘晓勇

  【金融事】

  从业24年,爱岗敬业,勤勉尽职,克难攻坚,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带领团队创下中南支行存款冲破百亿的辉煌。2014年,荣获贵州银行年度“十佳支行行长”、贵州银行遵义分行“年度优秀管理人员”等称号,带领中南支行荣获贵州银行遵义分行“年度优秀集体”。今年,荣获贵州省劳动模范称号。

  刘晓勇:认准的事就要坚持

  在同事们的眼中,“随和”是刘晓勇的标签。

  临近下班,中南支行员工微信群里弹出一个对话框:“今天的工作卓有成效,12个赞!继续加油!”这样的鼓励,刘晓勇几乎天天都发。遇到员工过生日,还会发祝贺短信。

  认识刘晓勇的人,都会这样评价他——假如成为他的邻居、朋友或亲人,会觉得他舒心、放心;假如成为他的同事或下属,一向平易近人、精力充沛的他工作起来仿佛有种“魔力”,会让你跟着他的快节奏,一丝不苟地完成手上的活;假如成为他的客户,从闲话家常中他就能捕捉到客户需求,“急客户之所急,想客户之所想”的工作作风得到广泛认可。

  “我平时话不多,碰到喜欢的人,聊上喜欢的事,就会变成‘话唠’。”坐在办公室,这个40岁出头、戴着一副普通黑框眼镜、说话时一直用手比划的遵义男人,说起话来滔滔不绝,还时不时讲点笑话。

  也有人称,刘晓勇在工作上其实有点“执着”。只要认准了一件事,他就会不遗余力地去做,直到完美。

  绩效分配是很多员工非常关心的问题,有时会意见不统一。为了提高绩效管理方法的科学性,刘晓勇仔细斟酌方案,反复修改。然后,发给所有员工进行反馈——收集意见再次修改——组织员工进行公开民主讨论——集思广益研究新办法——成功实施,直到暗中调查到员工没有异议才罢休。

  “金融行业看上去光鲜,其实非常辛苦,如果没有一种精神力量支撑,就会很容易放弃。”刘晓勇在中南支行坚持树立起一种以做好工作为荣、做不好为耻的理念,通过制定和完善各项考核制度,不断挖掘员工潜力,激发员工斗志,打造一支“高素质、高品质、高绩效”的“三高”队伍,推动业绩蒸蒸日上。

  从业20多年来,刘晓勇从基层一步步走上管理岗位,靠的就是这样的信念:只有对各项业务烂熟于心,才能为做到“想客户之所想、急客户之所急”打下坚实基础。“依托贵州银行良好的口碑和创新能力,我们对企业和客户进行深入的了解和挖掘,根据我行信贷政策,针对客户金融需求,为其量身定做金融服务方案,得到市场认可。”刘晓勇说。

  这样的服务方式,必然要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但他和团队愿意以这种个性化的用心服务,来收获客户的满意。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刘晓勇带领团队一举创下中南支行存款冲破百亿元的辉煌。

  作为遵义分行公司银行部总经理,刘晓勇在抓中南支行业务发展的同时,还肩负着推动遵义分行公司业务发展的重任。

  他勇于探索,创新发展思路,竭力推进各项业务发展。借力竞赛活动,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激励政策,号召员工树立“全员营销”理念,有力地推动业务规模快速提升。

  他转变营销策略,深挖存量客户潜力,拓展新客户群体,抢抓强抵押、强现金流的客户,使对公业务保持良好势头。他带领公司部,先后开展“春雷行动”、“雷霆行动”等活动,超额完成任务,并有效化解存量业务风险。

  贵州银行成立两年多来,对地方的信贷投入在遵义市范围内数一数二。这与刘晓勇制定的要做全省银行排头兵、事事争第一的目标不无关系。“他的性格就是那样,敢想、敢拼、敢立目标、敢为人先。”贵州银行总部人员这样评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