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激发崇尚创新乐于创新的能量

  • 发布时间:2015-06-15 05:46:4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务院近日出台的《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重点抓好9个方面的任务,加快培养规模宏大、富有创新精神、勇于投身实践的创新创业人才队伍。高校是国家创新的重要源头之一,又是培养未来创新人才的重要教育阵地。《经济日报》记者日前就高校如何培养创新人才这一问题,采访了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郑晓静。

  记者:有一种观点认为,在校学生的根本任务是学习知识,创新创业是毕业以后的事情。您如何理解专业基础学习与创新创业素质、技能教育的关系?

  郑晓静: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或者鼓励在校大学生创新创业与学习知识、掌握技能之间并不矛盾,反而是一种激发、一种促进。

  创新创业教育是一个关乎长远、关系高校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的系统工程。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理应成为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特别是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

  记者: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是我国电子信息工程领域的著名工科院校,学校在建立需求导向的学科专业结构和创业就业导向的人才培养结构方面有何探索?

  郑晓静: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结合各领域综合改革,扎实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还面向有意愿有潜质的学生,专门制定实施了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计划,并积极根据国家战略需求和社会经济发展需要调整学科专业设置和培养内容。

  学校对企业的需求保持着高度的敏感,一向重视与企业间的合作和互动。我们开设了近百门与创新创业相关的课程,与企业联合编写系列教材和以知名校友等为代表的创业案例集,还聘请优秀企业家担任创新创业导师,确保创新创业教育覆盖全体学生。

  学校还联合微软、腾讯、华为、中电集团等行业知名企业和研究所,建立了56个校园企业创新创业俱乐部,组建了近200个创新创业团队,吸引2000余名同学加入。在创新创业导师指导下,通过参与企业产品研发、项目管理等方式,开展创新创业实践,不仅帮助企业完善了产品,还极大地提升了大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

  记者:有人说,中国高校学生的基础知识功底扎实而创新创业能力尤其是创新能力、创新魄力和创新后劲不足。这似乎与我们高校的教育思想和教育体系有关,请问您怎么看?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在这方面有何实践?

  郑晓静:创新能力、创新魄力和创新后劲等方面的问题确实存在,这也是我们不断在思索和探讨并希望在大学培养中可以解决的问题。学校想要培养的不仅是脚踏实地的实干家,更是有想象力、有创造力、有社会担当的创业家。因此我们一直致力于把创新创业的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学校构建基于培养“学生自我发展能力”的创新创业教育平台。同时,还注重利用品牌活动的效应,让大学生置身于人人崇尚创新、乐于创新的氛围之中。“星火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已连续举办27届,成为培养学生科技创新精神和实践动手能力的摇篮。

  针对自主创业的学生,学校实行了“弹性学习年限制度”,休学创业时间最长2年,并设立了“创新创业校长基金”,加强对处于种子期和初创期创业团队的扶持力度。学校还整合校内资源,重点打造具有电子信息特色的“众创空间”,面向学生开放了国家和省部级实验室、研发中心,在校内专门集中建设了创客工作坊、创业苗圃,促进创意产生、产品落地,帮助项目获得政府和社会资金支持。

  记者:人文修养和底蕴是培养青年学生可持续创新能力和素质的重要基础。作为典型的专业工科院校,请问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在这方面作了哪些努力?

  郑晓静:西电作为一个行业特色比较鲜明的理工科大学,需要更多仰望星空又能脚踏实地的实干家。我希望学生在未来不仅能创造、创业,还能成为领袖人才和领军人才。要实现这一点,不仅需要踏实的专业知识,还需要有勇气、有规划、有气魄、有眼界、有深度,而这些创新创业的必要素养和精神气质离不开人文精神的浸染和滋养。

  学校一直将人文素养的培养贯穿于学生学习和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星火杯”、校庆月等品牌活动之中,学校坚持让思想和精神引领创新创业,鼓励学生培养创新的能力和气魄。学校还实施了“星火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团队支持计划”,组建了全国高校第一支以大学生为主体的文化科技创意团队,致力于研发、推广融合传统文化的科技创新项目,通过现代科技等手段为其融入新的元素,赋予传统文化新的生命力,实现文化创新和文化育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