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用心赢得创新型人才“芳心”

  • 发布时间:2015-06-15 05:46:4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家要求创新,不是要你偷人才。”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最近有点烦,而上面这句话直接点出了缘由:去年一年格力有600多名技术人员被挖走,被挖人的速度已经超过了培养人的速度。

  为了留住人才,企业应该做些什么?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必须清楚创新型人才需要什么。每个人都希望获得更高的薪酬、更好的待遇,但“钱不是万能的”,单纯物质手段起到的或许只是防御作用。他们还会追求自我价值的提升和成长的空间,对于企业来说,就不妨针对创新型人才的需求筑牢围墙。

  靠合理配置“筑墙”。简单点说,就是把合适的人放在关键的职位或项目上,确保他们的能力、兴趣与职位或项目的战略目标一致,努力营造想干事的人有事干、能干事的人干成事的环境。当然,在这个过程中,难免会出现职位重新配置的问题,企业需保持开放的心态,尽量让组织结构扁平化,甚至可以考虑邀请员工共同探讨重新配置职位的可能性,让创新型人才觉得有用武之地。随着“80后”、“90后”成为职场中坚力量,他们更倾向于在达成某个目标之后尝试新的挑战,企业应正视他们的诉求,在合理的范围内进行调配,使企业与人才两大主体的成长节奏合拍。

  靠企业文化“筑墙”。除了渴望保有个性,创新型人才还希望从企业文化和价值观中找到自我认同。可以说,优秀的企业文化有助于拴住人心,明智的企业也往往会让员工的热情与企业追求的目标保持一致。但是,企业文化需要通俗化的表达,这样才能拉近与创新型人才的距离,在内心形成有效共鸣。阿里巴巴将员工称作“店小二”,又提倡员工在面对顾客时采用化名,就是一种企业文化的通俗表达,也借此促成了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的心态。

  靠职业上升空间“筑墙”。企业应为创新型人才规划好职业生涯,让他们看到在本企业内既能纵向提高、又能横向历练,是留住人才的最好方法。为此,不少企业依靠提供全面培训和系统学习赢得了创新型人才的“芳心”。

  其实,还有一个招数更能让创新型人才实实在在看到职业上升的空间,那就是倡导内部创业。当今时代呼唤“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掌握着核心技术、具有较强研发能力的创新型人才自然是创业大潮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少还在为别人打工的创新型人才或许早已萌生了自己干的念头。既然如此,企业不妨提倡内部创业,让他们在熟悉的领域、熟悉的环境就能实现创业的梦想。更何况,对于创新型人才而言,内部创业的风险比辞职单干来得小,他们似乎也就没有理由说服自己“出走”了。

  较优厚的待遇可以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安心工作。所以,企业也不能吝啬在薪酬和及时奖励上的投入,否则只会将创新型人才推送给竞争对手。

  所谓“小老板经营事,大老板经营人”,无论上述哪一个留人招数,其实都在考验着企业领导层的综合能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